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mdzfx 于 2016-12-26 21:57 编辑
面对患者或家属的投诉,医院相关部门,如医患调解办公室或医务科、护理部相关人员,在处理医患**的时候,要进行细致调查 ,澄清事实,处理事件时,要有工作原则,要抑恶扬善,传播正能量,不能一味的打压自己内部人员,助长歪风邪气,否则,当事者很难心服口服,更会助长不正之风的泛滥。 案例 护士纤纤: 我是采血室护士,今天我被一个患者家属投诉了! 事情的经过时是这样的:那天上午大约9点多,患者谷某在其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采血室采血。化验的血常规,像往常一样,我告知患者及家属上午11点在隔壁取结果。之后,正当我在给一位病人采血时,一个30多岁的病人家属突然对我说:“我要取一管血,是x主任(化验室主任)让我来的。” 正在拔下针帽准备给病人扎针的当口, 我有些不悦:“你等一会儿!” 给病人采血结束,我问:“是在我这个窗口采的么?” “是!”她用手远远的指了一下血常规标本。 我把登记本取出来,让她签字,刚想交给她,想想又不对。“我们有规定,不能把血标本给病人。我给你送去!”我对她说。 还有刚才采的血样,我一并拿到了检验科。 “你要把血给x主任,你叫他。”我对家属说。 “x主任!”家属叫了一声,正在忙碌的x主任回头取了血。我对x主任说:“你看看,我们再三强调不让家属自己送血。你认识的你咋不来取呢?”我对x主任说。 上午是采血较为集中的时间段,人多,忙碌,这个病人家属找熟人加了塞,目的是提前取结果。 整个过程就是这样。 处理 护士纤纤后来接到医务科通知,病人家属投诉她了! 护士听到病人家属打着x主任的旗号要提前取血样,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想让她找x主任亲自把血取走,但是转念又一想,里面的工作也挺忙的吧?就亲自把血送了过去。 即使这样,病人家属还是投诉护士了,说护士当时说话的声音大,“摔打(取放东西声音大,不高兴)”她,还恨不得要给护士拍照! 而护士感到冤屈的是,自己当时什么都没说啊?这才是她生气的地方。 只要是投诉,不分青红皂白,当事医务人员要先道歉写“经过”。这就是医院处理病人投诉的处理流程。 “经过”,其实就是“写检查”,也就是检讨书。 护士纤纤后来在“经过”里这样写到: “接到投诉后,我也认真反省了一下自己。病人以及家属此刻都是处于焦虑状态的人,对声调稍微高些都极度的敏感。我当时真的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只是觉得工作被打搅了,显得不耐烦。为此我通过了电话沟通,再三的表示了歉意,并得到了病人的理解。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吸取这次教训。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因为我这次的声音过高,对病人产生了不好的影响,也增加了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在此我深表歉意。” 点评 加塞找熟人看病,还有理了!当事护士不服的地方,就在于此。 在这起投诉事件中,医务科的做法,显然并不能使被投诉的护士心服口服。找熟人加塞,是不良习气,是需要跟病人家属指出来做的不对的地方;对牵涉其中的x主任,也要有训诫,杜绝再犯;再跟当事护士沟通交流,恳谈,要求其跟病人家属道歉,先把患者家属打发走再说,再写“经过”做书面的深刻检讨……如此,当事护士的思想工作也就容易做通了。 病人家属对护士服务态度不满,告到医务科,然后是行风办公室。在医院管理部门的强压之下,护士打电话道歉了,又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写了事情“经过”。 但是,护士对医院管理部门的做法还是想不通,感觉医院管理上有些“胳膊肘往外拐”:一点也不为职工做主。不能遇到投诉就觉得病人是对的:首先这次,找熟人插队,就不对。医务科应该告诉病人家属,你的行为也有不对的地方,你这样做(加塞),首先应该受到牵连,应该严厉批评的就是你的熟人,不能助长不正之风…… 你加塞,我心塞。最后,病人家属接受道歉,心理是平衡了,但当事护士呢?不用说,这次投诉,带给她满满的挫败感,谁来抚慰她受伤的心灵? (源自护理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