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8)二阳并病,太阳初得病时,发其汗,汗先出不彻,因转属阳明,续自微汗出,不恶寒。若太阳病证不罢者,不可下,下之为逆,如此可小发汗。设面色缘缘正赤者,阳气怫郁在表,当解之熏之;若发汗不彻,不足言,阳气怫郁不得越,当汗不汗,其人躁烦,不知痛处,乍在腹中,乍在四肢,按之不可得,其人短气,但坐以汗出不彻故也,更发汗则愈。何以知汗出不彻?以脉涩故知也。
这里讲了“并病”,就是邪气先导致一个经发生病变,经过发展进而又影响到了另外一个经,通俗讲就是一个经病发展成两个或以上经的病。那这里讲“二阳并病”从整个条文看是太阳和阳明并病,也是讲了其发生发展的过程。条文讲刚得太阳病,那就是邪气刚侵袭太阳经,邪气是从体表侵袭的,所以最科学的治疗途径就是从体表排出去,所以就得给患者发汗,但发汗的力度不够,没能将为了排邪气而大量聚集在太阳经的能量充分地发散出去,所以有一部分能量就继续停滞在体表而形成了病理性热。那机体在排汗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所以想要再将病理性热排出体外光靠太阳经的能量已经不足以了,那机体就要往太阳经的隔壁经,就是阳明经大量供给能量使太阳经和阳明经一起携手排出病理性热,这样就有胜算了,这就是太阳阳明并病的形成过程了。那当能量大量往阳明经{MOD}的时候症状就发生了改变了。因为阳明的内腑是足阳明胃和手阳明大肠,而胃是食物的搅拌机,阳明经能量加强就使得胃的能量也相应地增加了,搅拌马力加大了,供给机体的能量也就增多了,而大肠的能量加大就会加强水分子从大肠往下焦输送,进而加强了卫气的生成,也相当于是增加能量了,所以大量的能量充分地往外{MOD},那表现在肉体上就是沥沥拉拉地老出汗了,而且能量{MOD}多就不怕寒气的**,所以也不怕冷了。如果太阳病的症状没消失,就说明邪气还在太阳经,就应该给患者发汗了,所以讲“不可下”,拉肚子了就是向里、向下发散能量了,与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发汗的过程正好相反了,所以讲“下之为逆”,那就可以发小汗来排邪气了,就好病了。那脸色红通通的话说明热停滞在身体上部,而身体上部和体表都是发汗最多的部位,也就是机体要准备向上、向外发散能量而发散不出去,进而出现了停滞,也就是热停滞在表了,那当然就应该给患者发汗来满足机体的意愿了;如果出汗力度不够,热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人就会出现烦躁,为的就是通过烦躁这种加大机体动能的手段试图将剩余的病理性热排出体外;那当热不知道从哪里排出去好的时候机体就有点摸不着头脑了,所以就到处发散能量来找排热的出口,所以就会出现“不知痛处”的症状,能量往哪里发散哪里就不舒服,因为会**到局部吗,那想往消化道走就疼痛乍在腹中,想往四肢走那疼痛就乍在四肢,按之不可得。既然机体到处找出口,工作量就大,所以消耗的能量也会很大,机体累了,所以患者会短气,也只想坐着了。那导致这些症状的还是发汗力度不够,那根据情况再给机体发汗,使病理性热通过汗液排出体外病就自然会好了。那怎么知道出汗不彻底呢?临床上有这么个办法,是凡通过症状无法判断情况的时候,那就是脉诊出场的时候了,四诊中“切”在最后一位就是这个原因,是最后之手段,一般没有必要走到这一步,所以仲景讲“以脉涩故知也”。涩是什么感觉?就是流行不顺畅,就好像有阻力,因为机体的能量这时候已经匮乏了,发散力度不足了,就是热停滞在体表使能量不能充分地发散出去,机体在排热过程中消耗了过多的能量而导致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