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4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4 1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6)太阳病,脉浮紧、无汗、发热、身疼痛,八九日不解,表证仍在,此当发其汗。服药已微除,其人发烦目瞑,剧者必衄,衄乃解。所以然者,阳气重故也。麻黄汤主之。
得了太阳病出现脉鼓起来且摸起来紧张、不出汗、发热、身体疼痛,这些都是太阳伤寒的症状了,它的特点就是能量无法通过穴位发散出去,所以能量会大量地停滞在太阳经,经过了8、9天的时间表证、也就是太阳伤寒的症状仍在,说明这8、9天能量一直大量地停滞在太阳经而不能发散出去,所以就会在太阳经形成病理性的热,但热毕竟还是在体表,所以治疗原则仍然是将邪气通过体表、即汗液排出去,所以讲“当发其汗”。服了发汗的药,那寒邪随汗液排出体外了,但病理性热因为停滞时间较长,停滞的量也较大,所以没能在发汗的过程中彻底地排出去,所以讲“微除”,也就是只有有一少部分病理性热被排出体外了,而大量的病理性热仍停滞在体表了,那人当然会发烦了,而且当人闭眼睛的时候卫气是往阴跷脉输送进而在三阴经流转而不走太阳经,这样一来能使在太阳经流转的能量减少,可以减少热量,减轻发烦的程度;如果病理性热进一步加强的话光通过汗液是无法将病理性热排出去的,所以机体就启动了另外一种途径,那就是出血,使病理性热通过血液排出体外了。那为什么是衄血,就是流鼻血而好病呢?因为热是在体表,所以理论上应该通过发汗的途径排出去,而发汗是一种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开辟另一种途径必然也是采用一种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了,而在机体的上、外部除了毛孔外所能选择的途径就是头上五官的孔窍了,也就是眼、鼻、口、耳等了,那纵观这些孔窍7黏膜最薄弱的就是鼻黏膜了,所以出血的难易程度是最低的,所以就采用流鼻血的途径排热了,病理性热通过流鼻血排出体外后就可以好病了。“阳气重”意思是体表的热比较重了,所以才要通过排血来排出病理性热了。“麻黄汤主之”这段话是连在第一段“当发其汗”后面,而病理性热停滞较重就不能再用麻黄汤了而是得用“石膏”为主的方剂了,这个以后再讲。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