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3)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厚朴杏子汤主之。
桂枝加厚朴杏子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芍药三两 大枣十二枚,擘厚朴二两,炙,去皮 杏仁五十枚,去皮尖右七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得了太阳病就应该给患者发汗,但医生糊涂,给患者拉肚子了,也就是说得了太阳病后机体要将大量能量往太阳经{MOD},准备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也就是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过程,而拉肚子是往肠道发散能量,是一种向下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两股力量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给患肚子以后向外发散能量的力量自然就削弱了,因为一部分能量往肠道走了吗,也就是将能量分流了。那“喘”代表着什么呢?喘就是加强呼吸肌和膈肌的运动,也就是通过“喘”这种机制来加强肺向阳跷脉输送卫气的这一环节了,说明机体在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也说明向外发散的力量不足,有一部分卫气停滞在了肺中,同时也可以知道邪气还在太阳经使得机体仍然需要将大量能量往太阳经{MOD}来排邪气了,所以条文讲“表未解”。那治疗就应该在补充体能的前提下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将停滞在肺中的卫气充分地发散出去,同时对喘进行对症性的治疗,所选方剂就是桂枝加厚朴杏子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