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4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9 0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1)伤寒,心下有水气,咳而微喘、发热不渴。服汤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龙汤主之。
这段条文的症状跟条文40比起来多出去的就是“不渴”到服汤后“渴”这一点。那“伤寒,心下有水气,咳而微喘、发热”这一段在条文40中已经讲过了,那在这里重点讲一讲“不渴”到“渴”的过程。那不渴说明在营气受到寒邪影响,其流转受到一定的抑制,但仍有一定的量能{MOD}到口中,所以不至于出现渴的症状。那服小青龙后出现口渴的症状,说明服药后输送到口中的营气减少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那先看一看小青龙汤到底是干什么的。小青龙能将停滞在心下部位的营气和卫气重新流转起来,而采取的手段就是通过将寒邪以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那在发汗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MOD}才能达到发汗的目的,所以大量的营气和卫气就参与到了这个发汗的过程,所以{MOD}到口中的营气就会减少导致其出现口渴的症状。之所以大量的能量得以往太阳经{MOD}来发汗,所以寒气就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讲“此寒去欲解也”。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