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7 11: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9)伤寒,脉浮缓,身不疼,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证者,大青龙汤发之。
得了伤寒,因为寒邪闭塞穴位,所以能量发散不出来,所以能量都停滞在了太阳经,所以脉应该是鼓起来的而且是紧张的,但条文讲脉是鼓起来的但摸起来是缓和的;症状也不像麻黄汤证那样身体疼痛,而是感觉身体发重;偶尔还有缓解的时候,说明能量在一定条件下能充分地发散到太阳经以{MOD}正常的生命活动。那下面就分析一下这是为什么,导致这种结果的有两种情况:一个就是能量的通道被堵塞了,使能量无**常供给到太阳经,但堵塞经络的病理产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被能量突破的,供给到太阳经进而能缓解身体发重的症状;还有一个就是机体的能量出现了严重的匮乏,根本无法充分地供给到太阳经进而出现上述的症状了。在后面的条文中讲到了“无少阴证”,也就是以“脉微细,但欲寐”的能量匮乏而导致的病理变化了。那条文讲不是少阴证,也就是不是能量匮乏而导致的病理变化,那就是前者,也就是有病理产物堵塞了经络而导致的。那条文讲伤寒,说明侵袭的邪气是寒邪了,但因为寒邪侵袭的部位较深,直接影响到了能量往太阳经{MOD}了。条文38是较强的寒邪侵袭到太阳经导致的,但最起码能量可以大量地往太阳经{MOD},进而出现发热、烦躁等症状,但本条文中能量不能充分地{MOD}到太阳经,也就是说寒邪的强度更大,侵袭的部位更深了,但还不至于将能量{MOD}完全截断,所以症状还有缓解的时候。那治疗还是将侵袭太阳经的强大的风寒之邪排出体外,所以选方就是大青龙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