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6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6-12-16 09:21 编辑

(38)太阳中风,脉浮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大青龙汤主之;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之。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瞬,此为逆也。
大青龙汤方:
麻黄六两,去节 桂枝二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杏仁四十枚,去皮尖 生姜三两,切大枣十枚,擘 石膏如鸡子大,碎右七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取微似汗。汗出多者,温粉粉之。一服汗者,停后服;若复服,汗多亡阳,遂(一作逆)虚,恶风、烦躁、不得眠也。
条文讲太阳中风,说明机体遭到风邪的笑容侵袭了,那就应该出现脉鼓起来且缓和、出汗、怕冷、怕风等等症状了,但条文讲脉脉是鼓起来了,但摸起来是紧张的,这跟伤寒的脉是相似的,最起码不是中风的脉了;发热、怕冷这都是正常应该出现的症状了,但还伴有身体疼痛,不出汗,这就不一样了。我们知道中风也会怕冷,但这种怕冷跟伤寒的怕冷是不一样的,伤寒的怕冷程度是很严重的,盖被都不见缓解的,而中风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是可以有所缓解的。那从理论上看也是这样的,中风的怕冷主要是因为风邪扰乱了卫气的分布,也就是风邪靠自己强大的动能使卫气的密度减低了,也就是将能量稀释了,这样一来一般的寒气也可以轻松地侵袭到经络中来了,但因为寒气不足以封闭穴位,达不到那种强度,所以能量可以通过穴位而排出来,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可以出汗了;而伤寒是在风邪扰乱卫气使其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较强的寒气,也就是达到邪气这种强度的寒邪侵袭了,所以可以停滞在经络中封闭穴位,使能量无从排泄,所以就出不了汗了。所以这段条文出现脉浮紧是因为还有寒邪的侵袭了。所以通过条文可以看出邪气不仅是风邪,还有寒邪,而且出现烦躁,说明能量大量停滞在体表而不能排泄,时间长了热量无从排出进而产生病理性热了。那我们再跟麻黄汤对比一下,麻黄汤有身体疼痛,但没有烦躁,也就是能量停滞程度没有这段条文严重,也说明闭塞穴位的力量较麻黄汤证更加强大,也可以理解为寒邪的强度较麻黄汤证更加强大了,导致能从穴位跑出来的能量微乎其微,进而使大量能量停滞在体表而产生病理性热了。那治疗就应该将寒邪和风邪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去,进而使停滞的能量和病理性热随汗液一同清除出去。那选方就是大青龙汤了,这个方中有桂枝汤的成分,也有麻黄汤的成分,但麻黄量是麻黄汤中麻黄量的2倍,可见寒邪的强度是够强的,而桂枝用了2两,这跟麻黄汤中的桂枝量是一样的,因为这段条文中的症状也无出汗,也就是不存在像桂枝汤那样能量损失的问题,所以桂枝量是少的,同时排病理性热就选择了石膏。因为这个方子发散能量的力度很大,从麻黄和石膏量就可以看出来了,所以用法讲只需要稍稍发点小汗就行,不要发大汗,因为发大汗就会消耗过多的能量。如果出汗多了就用温的面粉撒身上来止汗。为什么这么强调服法呢?后果在条文中也提出来了,就是条文第二部分: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之。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瞬,此为逆也。脉微弱说明能量消耗很大了,表现在肉体上就是体液消耗严重了;出汗同时还怕风,这说明虽然机体消耗了很多的能量来排风邪,但中风症状还存在,也就是风邪还没有排赶紧,这时候治疗就应该用各半汤系列或者桂枝加附子汤这种方剂,也就是微发汗或者边补边发的方法治疗了,所以服大力发汗的大青龙汤是不合适的。要是服大青龙了就会因为能量过度地消耗而出现筋发紧,肌肉跳动这种脾和肝功能严重受损的症状了,因为肝是润滑剂,脾是能量来源,跟能量消耗有直接的联系。

方歌:二两桂甘三两姜,膏如鸡子六麻黄,枣枚十二四十杏,无汗烦而且燥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