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0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6)太阳与阳明合病,喘而胸满者,不可下,宜麻黄汤。
在之前的条文里已经讲过太阳与阳明合病就是邪气过于强大,一侵袭就需要机体往太阳经和阳明经同时{MOD}大量的能量才能与邪气相抵抗,但也有可能因为力量不足,进而使阳明的内腑,即胃和大肠出现病理变化,就比如条文32、33那样。那这段条文就是机体的能量足以抵抗邪气,进而避免出现内腑的病理变化的例子。看条文,虽然是邪气很强大,但并没有出现内腑的病理改变,如胃、大肠、膀胱、小肠等的呕、吐、拉肚子等症状,也说明邪气没能影响到内腑,就是说邪气只是影响到了或者只侵袭到了太阳和阳明之经,怎么说呢?喘就是机体加强呼吸肌和膈肌的运动,目的就是加大向外发散能量的力度;胸满说明向外发散的力量还是不太充足,不足以将大量的能量往外充分地发散出去,也有可能能量无法往外排出去,也就是无法通过出汗等方式将将能进行排泄,能量停滞在体内了,但总的来说就是机体表现出一派要向外发散能量的症状了。即然要向外发散,治疗就应该帮助机体这种向外发散的机能,进而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就可以达到好病的目的了,而拉肚子是一种向下发散能量的过程,与机体的愿望是相反的,所以讲不能给患者拉肚子。选择的方剂就应该是像麻黄汤那样向外发散的药物了,讲的是一个总的治疗原则的问题。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2-14 08:38 | 只看该作者
好厉害,这都被你想到了
头像被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2-14 08:4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