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5)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3 09: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5)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
麻黄汤方:
麻黄三两,去节 桂枝二两,去皮 甘草一两,炙 杏仁七十个,去皮尖右四味,以水九升,先煮麻黄,减二升,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半,去滓,温服八合,覆,取微似汗,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
脉浮而紧,浮则为风,紧则为寒,风则伤卫,寒则伤营,营卫俱病,骨节烦痛,可发其汗,宜麻黄汤。
得了太阳病,就是邪气侵袭太阳经,那从条文看有“恶风、无汗”,怕风说明邪气有风邪的成分,不出汗说明有寒邪闭塞穴位,即能量的发散孔窍,所以可以知道侵袭到太阳经的邪气是风寒了。那即然邪气从体表侵袭太阳经,所以就应该给患者发汗,使邪气从体表排出去了,而发汗就得将能量大量往体表、上体部{MOD}了,因为发汗是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过程吗,所以大家可以感觉到出汗多数是以上体、特别是头部为主。那能量大量往体表和上体、尤其是头部的太阳经分布部位{MOD},表现在肉体上就是能量供给充足的部位局部组织大量充血,也就是大量的血液会往这些部位{MOD}了,而血液的大量{MOD}是需要血管的痉挛而实现的,而且因为机体又不出汗,血管中的血液无法通过发汗的形式将体液排出体外,所以血管中的压力无法得到释放,所以局部组织会出现疼痛的症状,所以会头痛;因为能量大量往太阳经输送,而且又无法通过发汗来排出能量,所以就会发热;因为能量往体表输送,同时血液也大量往体表输送,所以导致身体疼痛;腰是承上启下的部位,对机体而言其负荷是最大的,所以强体力劳动者比如农民首先出现问题的部位就是腰,中年弯腰、腰痛的人很多,所以腰的抵抗力是比较弱的,所以风寒容易侵袭,所以这部位也会供给大量能量来抵抗邪气的侵袭,局部组织也容易充血,所以会出现腰痛;骨关节痛是因为骨关节是空腔,当然容易收到邪气的侵袭,所以也会出现疼痛。“喘”是因为机体鼓动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输送,试图要发汗,但力量不够,无法将汗发出去,所以机体就要加强呼吸肌的运动,目的就是要加强向外供给能量的力度了,但力量仍然不够,所以一直会喘。那么治疗就应该将风寒之邪通过排汗的方式排出体外,这就是麻黄汤的用意了,而且因为不出汗,所以不存在能量消耗的问题,所以桂枝量就不需要那么多了,用了2两,而且也不像桂枝汤还要喝粥了。
方歌:七十杏仁三两麻,一甘二桂效堪夸,喘而无汗头身痛,温复休教粥到牙。
脉浮而紧,脉浮是因为风邪侵袭,能量往太阳经大量{MOD}来准备发汗,所以脉会鼓起来;紧是因为寒邪导致穴位闭塞,能量无法往外排出,所以都停滞在太阳经了,所以脉会紧张。营气是在经络内运行,负责脏腑经络系统的营养作用;卫气是随着经络在经络外运行,负责脏腑经络系统的具体的职能作用,也就是说营气在经络内,在深处,卫气在经络外,在浅处。风寒之邪侵袭机体,其过程是风邪侵袭卫气,通过风邪的强大的动能扰乱卫气的能量分布,使卫气的能量变得稀薄,这时候寒邪趁虚侵袭营气,闭塞穴位,所以讲风则伤卫,寒则伤营。营卫俱病,能量停滞而不能向外排出,表现在肉体上就是骨节烦痛,那治疗就应该通过发汗来排风寒之邪,宜麻黄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