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3)太阳与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
葛根加半夏汤方:
葛根四两 麻黄三两去节 甘草二两,炙 芍药二两 桂枝二两,去皮生姜二两,切半夏半升,洗 枣十二枚,擘右八味,以水一斗,先煮葛根、麻黄,减二升,去白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这段条文叙述了与条文32相同的条件下不同部位所发生的病理变化。我在讲条文32的时候讲过那是邪气影响到了手阳明经之腑大肠而出现了机体要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体外的病理改变了。那这段条文就是邪气影响到了足阳明经之腑胃而发生的病理改变了。因为邪气力量很强大,侵袭的病位很深,一侵袭就使机体往太阳和阳明同时供给大量的能量来抵抗邪气了,可见邪气之强大,同时还出现了阳明经之腑发生病理改变的症状,就是胃的呕的症状了。那正常来讲胃排出邪气的反应就是偶尔打嗝,就好像我们吃完饭后饱了会打饱嗝,就是吃多了而出现的胃的自我保护性反应。那到呕的程度就不是胃的正常的反映了,而是一种病理性的改变了,也就是邪气影响到了胃的正常功能了,需要胃采取非常的手段来排邪气了,这跟条文32中大肠受到邪气的影响而采用非常的拉肚子的方式排邪气是一样的道理。那治疗就应该将深入到胃的邪气排出去了,那好在呕和发汗都是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方式了,力量发散的方向基本是相同的,所以就可以用往外发散的药物来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体外了。葛根汤就是具有将病位较深的邪气排出体外的作用,所以以葛根汤打底,加半夏是因为对比起条文32单纯用葛根汤的情况来看,胃的病位可比大肠深,因为供给到太阳和阳明的能量都属于卫气,是来自于下焦,而下焦主要包括膀胱和大肠,说明卫气的能量来源是大肠、膀胱和肾的氢氧反应,这个具体可以查看我之前关于五脏六腑的文章。那大肠和膀胱的能量哪里来的,无非是通过脾胃的消化来的,可见胃的病位较大肠深。那就在葛根汤基础上加一味半夏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等出一身小汗就好病了,这个在服法上已经讲明了,就是“取微似汗”。
方歌:二阳下利葛根夸,不利旋看呕逆嗟,须取原方照分两,半升半夏洗来加。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