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0 1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2)太阳与阳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汤主之。
太阳与阳明合病,这是怎么回事呢?阳明病按理讲是在太阳经,即第一道防线沦陷以后阳明经举起抵抗邪气的旗帜,就是机体将大量能量往阳明经{MOD}来试图将侵袭到阳明经的邪气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是这么一种病理变化。那太阳与阳明合病讲到有太阳病的成分,说明太阳经还没有沦陷,在这种情况下同时出现了阳明经出来抵抗邪气的一种病理改变了,那也就是说邪气过于强大导致太阳经和阳明经同时出来抵抗邪气了,也就是说机体将大量能量往太阳经和阳明经同时{MOD}了,需要鼓动两个经系统的能量来抵抗邪气的侵袭了。那这里讲到的“必自下利”该怎么理解呢?“必定会自行拉肚子”是这个意思吗?不是的。大家可以看一下条文33,那里讲到“太阳与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说明太阳与阳明合病不一定就会拉肚子,还会出现别的症状,说明“必自下利”不是“必定会自行拉肚子”的意思,而是“必须要有拉肚子的症状”是这个意思。这里再讲一下“自下利”中的“自”,这里是在强调“自行”出现的拉肚子,而不是通过服泻药而出现的,也就是在强调机体对邪气的侵袭的自主而纯粹的保护性反应。那看一下原文,邪气导致机体往太阳和阳明同时供给大量能量来抵抗邪气,那从体表侵袭的邪气必然该从体表排出,也就是要给患者发汗了,但是条文讲出现了自行拉肚子的情况,这可以理解为机体不再适合用单纯的发汗的方式排出邪气,而是在发汗的基础上再加上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去邪气了,这是因为邪气侵袭的部位很深了,发汗的方式不如拉肚子的方式来得实在了,所以就动用了阳明之腑大肠来将邪气排出去了,也就是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邪气了。那大肠的正常生理应该是排正常的便,但拉肚子说明大肠的功能还是受到了影响了,也可以说邪气影响到大肠了。那大家想一想,拉肚子毕竟是向下发散能量的过程,与发汗是两股相反的、相拮抗的力量,这样会导致力量无法往一处使,严重影响排邪气的进度。那总的邪气在太阳、阳明经的情况下发汗和拉肚子哪个途径更科学呢?当然是发汗了,而且邪气也是从体表侵袭的,发汗更符合机体的意愿,对身体的损害程度也是最低的,所以就选择了发汗的方式排出邪气了,但毕竟邪气很强盛,所以就选了发散力度较强的葛根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