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9)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
甘草干姜汤方:
甘草四两,炙 干姜二两右二味,以水三升,煮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芍药甘草汤方:
白芍药 甘草各四两,炙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调胃承气汤方:
大黄四两,去皮,清酒洗 甘草二两,炙 芒消半升右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芒消,更上火微煮令沸,少少温服之。
四逆汤方:
甘草二两,炙 干姜一两半 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右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得了伤寒,那机体要通过发汗来排邪气,能量大量往太阳经{MOD},也就是往外{MOD},所以脉是浮的。伤寒本来不应该出汗,但条文讲自行出汗,说明已经经过了发汗的过程,那按理讲病应该好了,但继续出汗说明病没好。如果是自行出汗的话,能量是向外发散的,但条文讲小便频,说明能量还往下释放。心烦说明心脏负荷过重,产生了病理性热。微微怕冷,说明能量虽然向外发散并出汗,但体表的能量不够充盛,不足以起到抵抗寒气的作用,说明机体在体表能量不够充盛的情况下还在往外发散能量,这只能说明是穴位,也就是能量出入的孔窍无法收持住能量,使能量肆意地往外排出,也说明机体的机能已经很衰弱了。那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得了伤寒后发汗太过了,机体的能量被过度地消耗了。那能量不仅往外泄,从小便频可以看出能量还往下泄,出现一派虚脱的景象了。脚出现痉挛,那痉挛就是筋发生了紧张而导致的,而中医讲筋和肝是属于一个系统的,筋紧张,说明肝脏也出现了紧张,也就是缺少能量的滋养而出现了一种病理性的亢奋,其实也是能量匮乏导致的。在机体如此虚弱的情况下,就应该缓慢地补充机体的体能,振兴各种机能才是一生应该做的,而医生糊涂啊,认为太阳病没好,就给患者服桂枝汤来发汗了,这样一来又要加重能量的消耗了,所以讲“此误也”。一发汗,能量进一步消耗,所以手脚就发凉了;能量无法供给到咽部,所以出现咽干;能量严重匮乏,所以机体就要铆足喝奶的劲来试图振兴机体的机能了,也就是要破釜沉舟了,所以就采用烦躁的手段来提升机能了,大家知道烦躁的时候机体的活动量是相当大的,其作用就是勉强地鼓动机体机能的作用,这个大家自己好好琢磨琢磨;呕吐,说明机体在消耗小肠中储存的分子物质的时候,机体很难吸收,就往外排出去了,其实就是脾胃的功能极其虚弱了,那怎么办呢?就应该首先提升脾胃的机能,保证能量的源泉,用的就是甘草干姜汤了。能量,也就是卫气能达到手脚的时候,手脚热乎了,那就应该解决脚痉挛的问题,那就应该提升肝脏的功能了,因为肝脏对机体来讲就是机体各种机能的润滑剂,光有能量不能顺利发散是不可以的,所以就用芍药甘草汤缓解肝脏的病理性亢盛,使肝脏缓和下来,那筋不紧张了,脚自然就软乎了。如果胃的能量补充过头了,反而出现病理性热了,导致胃的机能亢奋,那胃和嘴是一个系统的,所以胃的机能亢奋的时候,嘴就胡言乱语了,那就应该排一排胃的热了,用药就是调胃承气汤了。如果再发汗,再用烧针往外排汗消耗能量的话只能用力量更强的四逆汤来大力补充机体各器官的机能了,主要是先天能量的源泉肾和后天能量的源泉脾胃了。
方歌:甘草干姜汤方:
甘草四两,炙 干姜二两右二味,以水三升,煮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芍药甘草汤方:
白芍药 甘草各四两,炙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再服。
调胃承气汤方:
大黄四两,去皮,清酒洗 甘草二两,炙 芒消半升右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芒消,更上火微煮令沸,少少温服之。
四逆汤方:
甘草二两,炙 干姜一两半 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右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