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7)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5 09: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7)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可发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汤。
桂枝二越婢一汤方:
桂枝去皮 芍药 麻黄 甘草各十八铢,炙 大枣四枚,擘 生姜一两二铢,切 石膏二十四铢,碎,绵裹右七味,以水五升,煮麻黄一二沸,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当裁为越婢汤、桂枝汤合之,饮一升。今合为一方,桂枝汤二分、越婢汤一分。
得了太阳病,那出现发热恶寒是正常的,中风、伤寒都有发热和怕冷同时出现的症状,但这里讲了“热多寒少”,这个怎么理解呢?同时出现的症状怎么能判断哪个多哪个少呢?其实这里讲的也是像“如疟状”那样的发热和怕冷交替出现。那就能解释热多寒少了,其实就是发热的时间比怕冷的时间长,是这个意思。脉摸起来是微弱的,说明机体向太阳经供给能量的力量是很微弱的,较之前的条文23、25的发热和怕冷交替出现的次数更少,发热的程度也更轻,因为条文23中,发热和怕冷交替出现2、3次,而条文25中脉是洪大的,发热和怕冷交替出现2次,都比本条文中的身体机能要强很多。那机体向外发散的力量衰退了,能量消耗严重,所以讲“此无阳也”,“阳”这里指的就是向外发散来排邪气的能量了。既然机体的能量这么匮乏,再铆大劲发汗,这就使机体的能量进一步消耗,说不定就要人命了,所以讲“不可发汗”,但是患者比经有发热和怕冷交替发作的症状出现,也就是说机体能量虽然匮乏,但总的机能还是要向外发汗来排邪气的,所以治疗方法就是在补充体能的前提上用微弱的力量发汗,就可以达到好病的目的。这里给出来宜桂枝二越婢一汤,仔细分析下,会发现这个方子是1/12的桂枝汤和1/24的越婢汤组成的,所以发汗和补体能的力量都比各半汤和二一汤轻,因为机体能量匮乏,所以缓和地补体能和缓和地发汗成了关键了,都离不开“缓和”二字了。
方歌:桂芍麻甘十八铢,生姜一两二铢俱,膏铢廿四四枚枣,要识无阳旨各殊。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