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4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0 0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6-11-30 09:25 编辑

(22)若微恶寒者,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主之。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右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桂枝汤,今去芍药,加附子,将息如前法。
这段条文是条文21的延伸,也是病情轻重的一种变化。那从方子上看就是在条文21中所列出的方子:桂枝去芍药汤的基础上加了一味附子。从这一点上看,“微恶寒”是在条文21中所产生的症状的基础上再多了一个微恶寒的症状。那条文1中讲: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那就是说太阳病本来就应该有恶寒的症状,再经过拉肚子的过程,就更应该怕冷了,因为邪气的病位更深了,肯定更加恶寒了。那这里为什么还讲“微恶寒”呢?难不成条文21中没有恶寒的症状嘛?不是的,这里讲“微恶寒”是起到一种强调的作用,表明本条文的症状较条文21在恶寒的症状上更加明显,也就是怕冷的程度比较重,是这个意思。那怕冷的症状很明显说明能输送到太阳经的能量明显不足了,那就应该大量补充机体的能量了,这就是在桂枝去芍药汤的基础上加上附子的目的了。方歌:桂枝去芍意何居,胸满阴弥要急除,若见恶寒阳不振,更加附子一枚俱。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2-1 10: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无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