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6-11-30 09:25 编辑
(22)若微恶寒者,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主之。
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 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右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桂枝汤,今去芍药,加附子,将息如前法。
这段条文是条文21的延伸,也是病情轻重的一种变化。那从方子上看就是在条文21中所列出的方子:桂枝去芍药汤的基础上加了一味附子。从这一点上看,“微恶寒”是在条文21中所产生的症状的基础上再多了一个微恶寒的症状。那条文1中讲: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那就是说太阳病本来就应该有恶寒的症状,再经过拉肚子的过程,就更应该怕冷了,因为邪气的病位更深了,肯定更加恶寒了。那这里为什么还讲“微恶寒”呢?难不成条文21中没有恶寒的症状嘛?不是的,这里讲“微恶寒”是起到一种强调的作用,表明本条文的症状较条文21在恶寒的症状上更加明显,也就是怕冷的程度比较重,是这个意思。那怕冷的症状很明显说明能输送到太阳经的能量明显不足了,那就应该大量补充机体的能量了,这就是在桂枝去芍药汤的基础上加上附子的目的了。方歌:桂枝去芍意何居,胸满阴弥要急除,若见恶寒阳不振,更加附子一枚俱。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