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9 0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1)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
挂枝去芍药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本云桂枝汤,今去芍药,将息如前法。
得了太阳病,那就应该给患者发汗,使邪气从体表排出去,但医生糊涂,给患者拉肚子了,这样一来,为了发汗而大量输送到太阳经的部分能量就会往胃肠道走,参与机体拉肚子的过程,这样一来供给太阳经的能量就少了,而且邪气也会随着拉肚子的过程而往体内走,但从条文看,邪气还是在太阳经,只不过较拉肚子之前更深入了,那机体还是要通过发汗的方式把邪气排出去,所以仍然会使图往太阳经供给能量,但是因为邪气已经较拉肚子之前更深入了,也就是所谓的病位更深了,那要排出病位更深了的邪气就应该较拉肚子之前供给更多的能量到太阳经了,但经过拉肚子的过程,机体的机能也出现了衰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拉完肚子后去运动,会明显感觉力不从心,同时因为拉肚子是向下发散能量的过程,进而使向外发散的力量也减弱了,所以脉摸起来是一种力不从心,很勉强地加强各种机能来向外发散能量的一种状态,这就是“脉促”。这里指的抵抗邪气的能量就是卫气了,而卫气是在下焦形成,并通过肺的吸气运动输送到肺,再通过肺的呼气过程输送到眼睛,再通过阳跷、阴跷脉输送到三阴、三阳经各自运转20圈后最终与营气相交于风府。那胸满说明能量输送到肺的过程是没问题,但从肺往眼睛输送的这个过程不顺畅了,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拉肚子的过程,因为拉肚子是往下发散能量的过程,与向外发散的过程是相反的,而且拉肚子的过程间接导致向外发散的力量减弱,而且机体也会变的虚弱。那就应该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将能量顺利地输送到太阳经就有好病的希望。但是经过拉肚子的过程机体已经虚弱了,再强给患者发汗会使机体更加虚弱,那就应该在给患者补充体能的基础上再适当予以向外发散的力量,看似跟桂枝汤证相近,但因为本条文中患者经过了拉肚子的过程,所以跟单纯的桂枝汤证比起来程度是更严重的,机体的机能是更虚弱的,但邪气侵袭的病位又更深,所以还要加强向外发散的力量,那怎么办呢?就是将方子中起到防止桂枝汤过度发散的芍药去掉,也就相当于加强了桂枝汤向外发散的力量,同时补充体能的作用也有所增强,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