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4 0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6)太阳病三日,已发汗,若吐、若下、若温针,仍不解者,此为坏病,桂枝不中与之也。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桂枝本为解肌,若其人脉浮紧、发热、汗不出者,不可与之也。常须识此,勿令误也。
太阳病得了有三天了,意思是有一段时日了,这几天也经过了一系列的治疗。正确的治疗方法应该是发汗,那条文里也有这一项,但发汗的力度或者方式不恰当导致病没有好。一看病没好,医生就糊涂了,给患者又吐、又拉肚子了。那从采取的手段上看是要达到一种泄热的目的,也说明经过发汗后,有余热没有清赶紧,所以正确的治疗方法还是应该再发汗的,所以机体会往太阳经输送大量的能量准备发汗,但给患者吐、拉肚子,也就是用药往胃肠道,即往体内供给能量了,这样一来就给机体正常的抵抗机能以相反的打击,所以这时候邪气就随着能量往胃肠道跑了,而且从给患者做温针来看,体表的能量供给减少了,也就是说邪气都往胃肠道跑了,不在体表待着了,所以机体也不再需要往体表大量供给能量来发汗了,所以正确的治疗方法应该是用拉肚子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了。那能量大量往胃肠道走了,供给体表的能量就少了,热量供给不足了就出现了怕冷的症状,这样一来又给患者采取温针治疗来发汗了。邪气都跑胃肠道去的时候医生又开始给患者发汗了,又给机体的抵抗机能以相反的打击,所以这个病都治坏了,所以讲“此为坏病”了。病变得错综复杂了,不能再单一地用桂枝汤治疗了,所以条文就讲观察患者的脉和具体症状,总结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
“桂枝本为解肌”这个怎么理解呢?从脏腑经络这个分子层面的机体来看,桂枝汤证,也就是太阳中风是风邪侵袭到了太阳经,导致经络壁疏松,穴位往外排泄能量增多,从肉体的具体表现上就是沥沥拉拉地出汗。那出汗在肉体的具体过程就是肌肉受到病理产物的**加大工作量,往外排汗,就相当于正常人做运动的时候肌肉加大工作量往外发汗是一个道理,所以在肉体上看,太阳中风的病位在于肌肉,所以在脏腑经络这个分子系统中,桂枝汤的作用是排太阳经的风邪,而在肉体的具体表现上就是排出**肌肉的病理产物,所以讲“桂枝汤解肌”。如果患者脉鼓起来且摸起来紧张,发热、不出汗的话,病位就不在肌肉了,而是在皮肤,所以热量和水分都发散不出来,这时候再加强肌肉的力量使肌肉充血,这样一来皮下血管、肌肉都充血,但毛孔开不了,无法发散水分和热量,就好比是火山爆发的时候地壳不破口子,而地热一直往上升,结局就是哪里薄弱就往哪里爆发,那就会往鼻粘膜、眼睛的毛细血管等排出导致出血。所以条文讲“常须识此,勿令误也”。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