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1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1 0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3)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
这里讲太阳病,就说明是太阳经受到了邪气的侵袭,这时候机体就要将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输送,试图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因为发汗是一个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身体上部和体表的能量是最充盛的,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大量的血液会聚集在体表和上体,而头是身体的最上部,所以充血的症状是最明显的,而充血是通过血管的痉挛而实现的,所以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因为能量大量往太阳经输送了,所以机体会发热。出汗,说明能量能通过穴位发散到体外来,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出汗的症状,也就是说经络壁发生了疏松,也就是风邪能干出来的事情,而且条文也有怕风的症状,也说明太阳经是遭到了风邪的侵袭了。机体虽然在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风邪,但力量不够,就导致机体一直要发汗,形成了这种恶性的循环。那导致这种病理变化的根本原因就是机体排风邪的力量不够,那治疗上就是要加强机体排出风邪的力量,这恰恰就符合了桂枝汤的功效,所以讲“桂枝汤主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21 11:0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学经典,抢沙发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1-21 16:31 | 只看该作者
第二个跟帖,是板凳?
4
发表于 2017-2-22 12:31 | 只看该作者
逐条开始学习,看看能否有所收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