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2)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热,鼻呜干呕者,桂枝汤主之。
桂枝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三两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右五味,?咀三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服令一时许,遍身漐漐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离,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后服,不必尽剂;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后服小促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若汗不出,乃服至二、三剂。禁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
得了太阳中风,就是太阳经受到风邪了侵袭了。机体要将邪气排出去,所以将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输送,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风邪排出去,所以太阳经的能量充盛,也就是输送到体表的能量很多,而关脉代表体表能量的盛衰,所以尺脉摸起来是鼓起来的;风邪导致经络壁疏松,能量容易外泄,表现在肉体上就是沥沥拉拉地出汗,是因为能量一直往太阳经输送来发汗,但力量不够,不足以将风邪充分地排出去,所以机体会一直往外发散能量,因为能量大量往体表输送而且一直在丢失,所以体内的能量供给少了,因为尺脉代表体内能量的盛衰,所以尺脉摸起来会弱。能量往太阳经输送的时候,且往外发散的时候,体表当然是热的,所以讲“寸脉鼓起来是因为机体在发热”;因为“能量在丢失,体液也随汗液一同丢失,体内的能量供给是少的,所以讲“尺脉弱是因为自行出汗的关系”。“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热”说明怕冷、怕风、发热的程度都不重、比较轻,这是因为能量往外发散,热能透到体表的关系使体表怕冷、怕风、发热的程度都不怎么重。鼻呜是因为发汗是一种向上、向外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大量的能量会往身体上部和体表输送,而机体最上部的部位就是头,所以这时候头部的能量很充盛,表在在肉体上就是大量的血液往头部输送了,所以头部的各种组织会不同程度地发生充血,当鼻黏膜充血的时候就会出现鼻鸣的症状;干呕是因为能量大量往体表输送了,所以输送到体内的能量自然相对会少,但风邪还没能排出去,所以机体还要继续往太阳经输送能量,那就要动用储存在小肠中的分子态物质来供给能量了,但这时候供给到体内的能量减少了,所以脾的机能出现虚弱,不能将小肠中储存的分子态的物质进行正常的分解和往外输送,所以这些物质就要排出体外去,那离脾最近的一种排出渠道就是食道,所以会通过呕的方式将分解不充分或者即使分解了、但不能充分地往外发散的物质和能量排出体外。那导致这一系列症状发生的罪魁祸首就是侵袭到太阳经的风邪了,同时机体自身也没有能力自行将风邪排出体外,那治疗就要帮助机体增强机体向外排风邪的力量,这就是桂枝汤所起的作用。
这里讲一下药量的问题。最简单的换算方法就是日3次服的药:一两=3g ,日2次服的药(日再服):一两=4.5g ,日1次服的药(顿服):一两=9g,1斤=16两,1钱=1/16两。这是无脑换算法,但很实用,且服法常规地改成早晚两次熬汤服,就是一付药早上熬一次,晚上熬一次,因为药店熬出来的药就是一天两袋子汤药。这也是为了方便现代人用药而考虑的。如果在自己家熬的话再讲一下煮法中的放水量。条文讲的一升=一小碗,一斗=十小碗,而且将放水量减半,这样算比较合理了。
经方里的药味、药量、煎煮和服法都必须严格遵守,所以以后的每个方我都会附上长沙放歌栝中相应方剂的方歌,切记一定要背下来,少一味药或者剂量出现偏差会严重地影响疗效。
方歌:项强头痛汗憎风,桂芍生姜三两同,枣十二枚甘二两,解肌还藉粥之功。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