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75|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0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太阳病欲解时,从巳至未上。
机体的机能以一天为小的周期发生着盛衰,而这个过程是通过什么实现的呢?就是通过卫气顺着六经的流转而实现的。因为卫气在白天顺着阳经以太阳、阳明、少阳的顺序流转,而夜间顺着阴经以太阴、少阴、厥阴的顺序流转,且每条经运行25圈后传到下一个经,最终跟营气交于风府。那卫气在哪条经流转,哪条经的能量会增强,也就是说卫气在太阳经流转的时候太阳经的能量会增强,对邪气的抵抗力就会加强,驱除邪气的力量也更强大。因为“巳至未”即上午9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卫气在太阳经流转,所以太阳经的能量自然地增强,驱除邪气的能力也会增强,好病的概率也大,所以条文讲太阳病在“巳至未”这个时间段最能好病。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头像被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7-2-13 17:4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
发表于 2017-2-13 19:15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3 17:45
你能从营卫运行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很是难得。可惜没有坚持下去,所以对这条解释牵强了。

本人一直坚持时辰跟卫气循环相关。
头像被屏蔽
5
发表于 2017-2-14 08:1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6
发表于 2017-2-14 08:30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4 08:15
关于六经欲解时、伤寒某病某日、“七日愈、六日愈”这些问题,我的论文里已经写得很详细了,阅读后自会明白 ...

我解释的也浅显易懂了,应该不难理解,而且一条主线必须贯穿到底,不然就不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了。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17-2-14 09: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17-2-14 10:17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4 09:57
这个不是解释不解释的问题。六经欲解时是一个整体规律,而不是各病的分别规律,不应该分开来分别论述。只要 ...

是的,就是卫气循环的规律解释的,卫气在哪个经运行的时候哪个经的能量会增强,排邪气的力量就会强盛起来,所以好病的概率最高,不就是这么点东西吗?兄台讲了中医很简单,确实那样,中医来自自然,中医的一切规律跟自然是统一的,所以就跟实证科学格格不入就在于此。实证科学不是自然科学,所以他们解释不了中医。我在之前讲过我讲的是一个大的系统,没有一个是***存在的东西,都是相辅相成的,讲伤寒论和金匮只不过是为了让学子们更好的理解机体的这个系统和具体的机能,伤寒其实就是在解释内经,这些东西其实都在内经中。如果说兄台能讲清楚这些的话请在贵微博中持续更新,光在我写的条文中讲兄台的理论太片面也不可能很系统。兄台有才就不妨把知道的都写出来,造福我们的中医学子们吧。
头像被屏蔽
9
发表于 2017-2-14 12:2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0
发表于 2017-2-14 13:25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4 12:25
1.这个有些出入了。六经欲解总体思路是过经则愈。
2.至于这套理论,我没有一丝自我创造,用句玩笑话,我只 ...

过经能愈?过经不是传了吗?在某个经能把邪气排出去才能好病啊,过经是因为这个经络系统力量不足,没办法排邪气才把隔壁的经拉进战斗的,就这么简单啊,如果兄台说的是循环完整隔一个六经算是过经的话我想这叫再经吧,再经说的是机体的一个抵抗力的周期,不是邪气侵袭完六经再重新从太阳经开始攻,不是这个意思。都侵袭到厥阴系统了还要再退到太阳经来重新开始进攻?邪气也不是**,怎么可能逗机体玩呢?营卫系统规律兄台如果完全理解了的话就透彻地写出来吧,至于同仁能不能认可或者认识到那是同仁的事情,有人怀疑的话兄台可以解释,至于大致解释我想也不应该是一个中医人该做的吧?解释就尽量解释得透一些,尽量让人理解,再不行就比例子、画画或者通过电脑等手段解释出来我看也未必不可。所以还是那句话,兄台把自己的整套理论拿出来吧,这样一来更有说服力,而且更有助于同仁和学子们的学习和临床实践。
头像被屏蔽
11
发表于 2017-2-14 16: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12
发表于 2017-2-14 16: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3
发表于 2017-2-14 17:29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4 16:11
这存在疑问吗?什么是经脉“是动则病”?经脉不动就不产生问题,过经后经脉重回平静则愈,就是如此。六经病 ...

那我说这段条文好理解。太阳病第三天按能量循环周期来讲就是少阳经系统帮助机体抵抗邪气,但少阳脉小说明少阳系统没参与邪气的抵抗,说明少阳系统没有必要参与,所以说明邪气已经被排出去了,就这么简单。那少阳脉就一定是三焦吗?我不这么认为,说少阳脉表达的意思就是少阳这个系统,脉小说明能量不充分。说发挥,请问兄台是少阳说是三焦,是谁在发挥呢?少阳就少阳,为什么就不是胆呢?他指的是一个整个少阳系统的问题。
14
发表于 2017-2-14 17:54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4 16:35
既然有意思,就再谈一点。伤寒论号脉为什么要讲手太阴脉、手少阳脉,而不号其他手经的脉呢?这其中的道理是 ...

伤寒脉多只讲寸、关、尺的,就是脉的上、中、下部位用来判断能量的走向和强度,至于其它脉只是作为辅助手段。其实是后人想多了,那从肺脉出来的是卫气吗?不是啊,是营气啊,是营气从肺脉开始运转于十二经,一天绕50圈啊,这不就是五十营吗?卫气是走阳跷、阴跷脉,再随着手脚的三阴三阳而运转的,最后在风府跟营气相会啊。我没有发挥吧?只是按照伤寒来啊。
15
发表于 2017-2-14 21:11 | 只看该作者
看看,学习学习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17-2-15 08:0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7
发表于 2017-2-15 08:23 | 只看该作者
兰亭一 发表于 2017-2-15 08:05
对于寸关尺的号脉,你也承认是从营气来的。那说明你还是没认认真真看那个图,那个图上的手太阴、手少阳都是 ...

谢谢赐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