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若发汗已,身灼热者,名风温。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语言难出;若被下者,小便不利、直视失溲;若被火者,微发黄色,剧则如惊痫,时瘈疭;若火熏之,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
太阳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条文(1)讲的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也被称为太阳病的纲领,太阳病进而也分成了中风和伤寒,但这段条文中就指出来太阳病不仅有中风和伤寒,还有温病。那为什么太阳病的总纲领讲“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呢?因为太阳病中伤寒、中风很常见,而温病很少见。为什么少见呢?咱先了解下什么叫温病。“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是温病的症状,而且结合病名,可以知道温病就是太阳经受到了热邪的侵袭而导致的。那看一下热邪的性质,热邪就是会给太阳经的能量加上病理性的热能,使太阳经的热能旺盛,能量会增强,而且因为“热胀冷缩”,经络壁会变得疏松,能量能轻易地释放到体表,同时机体为了将侵袭到太阳经的热邪排出去,也会大量往太阳经输送能量,试图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热邪排出去,就会使机体很容易就能达到出汗的目的,一般的热邪很容易就被机体所排出掉,所以机体对热邪的抵抗力比较强,只有较强的热邪才使人患温病。即然是较强的热邪才能导致温病,那看一看条文是不是那样。因为热邪侵袭机体,同时机体将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输送,所以会发热。因为侵袭太阳经的热邪较强,所以参与发汗过程的体液量很大导致体液丢失会很快,所以很快出现口渴的症状。热邪侵袭太阳经,病理性地加强了太阳经的能量,所以不会怕冷。用发汗的药给患者发汗,按理讲热应该随汗液一同排出掉,但出现身体灼热的症状,说明热没能彻底排出去,说明除了热邪还有别的邪气干扰发汗的过程。之前我讲过风邪的动能很大,会扰乱能量的分布,发汗的力量分散,所以当风邪和热邪一同侵袭的时候,就不能将邪气充分地发散出去,这种病就叫作“风温”。那看一下得了风温都会出现什么症状。因为风邪和热邪一个加强能量的动能,一个加强能量的热能,导致机体的能量病理性地增强,同时机体为了排出邪气,鼓动大量的能量往太阳经输送,使能量在体表和体内都表现出很亢盛的状态,所以寸脉和尺脉都会往外鼓起来;机体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但力量不够,再加上热邪使经络壁疏松,能量外泄,所以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语言难出都说明机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已经处于虚弱状态;医生看给患者发汗不好使,就给患者拉肚子,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加重了体液的消耗,使本来就匮乏的体液更减少了,所以小便困难且量减少;中医认为眼睛能看是五脏的精气汇聚于眼睛而产生的结果,且精气充盛的话眼睛的活动就灵活,因为机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已经达到五脏的精气都出现了亏耗,使眼睛的活动也减少了,所以眼睛会直视,也说明机体已经相当虚弱了。医生认为发汗的力度还是不够,用火给患者烤背,会进一步加大了机体的热能,导致机体体表的血液发生溶血,所以会使皮肤微发黄色;再严重的话会使脏腑的机能突然地、异常地亢奋进使患者受惊,并出现出现发作性的癫痫,发生抽搐;医生还感觉力度不够,索性用火给患者薰,一次还能勉强撑过一天,再整就要患者的命了,也就是给后人的一种告诫吧。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