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剖宫产切口皮内缝合,拆线好还是不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3 14: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剖宫产切口拆线好,还是不拆线好?几天拆线?拆线后如何护理?这些小问题深深地困扰着准备剖宫产的准妈妈们。就剖宫产术后皮内缝合线拆线好,还是不拆线好?不同医院的医生,回答可能截然不同,原因可能在于不同医院用的皮肤切口缝合线不同,产妇在拆线时的体验不同,对皮肤切口瘢痕的影响不同,因而答案就不一样。


(图片来源网络,与本文无关)

剖宫产术已成为解决难产和某些产科合并症,挽救产妇和胎儿的有效手段,在剖宫产中选择的手术缝合线,有的缝合线是要拆掉的,而有的缝合线在产后不用拆,就我们医院而言,皮内缝合线拆线肯定比不拆线好。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常规不拆除的皮内缝合线,一般为可以吸收线。这种缝合线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吸收,少数患者体质不同,吸收的时间可能延迟,极少数患者可能对缝合线有排斥反应,表现为切口红肿,不需要服用抗生素,拆线后,碘伏消毒切口,红肿很快自然消退。

需要拆除的缝合线,不同医院,用的线可能不同,一般常见的有丝线,还有价格较为较贵的钛镍合金组织吻合器(扣线——因缝合完毕后,切口两端分别用扣子样的东西固定两个线端而得名)。如果皮内缝合线用的是丝线,因丝线表面粗糙,缝合皮肤后丝线湿润,拆线时阻力较大,患者体验较差,因而患者对拆线怀有恐惧。而钛镍合金组织吻合器材质特殊,线细,表面光滑,拆线时阻力极小,往往患者没感觉,线已经被拆除。因此如果缝合时用的是后面一种线,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的体验。我院用的是后一种缝合线。

皮内缝合线如果用可吸收线,虽说这种线在皮肤内可以降解吸收,但对于人体而言,仍然是异物,除了少数机体可能产生排斥反应外,降解吸收过程中,**局部组织增生,可能会引起皮肤切口处的瘢痕组织增粗。而可以拆除的钛镍合金组织吻合器,在术后5~7天即可拆掉,切口处的皮肤没有异物**,切口细而软,瘢痕较小。比较而言,拆线比不拆线好。

患者术后2~3天出院,术后5~7天返回医院拆线,拆线的时候,医生同时可以观察患者切口愈合情况,是否有脂肪液化,切口感染。除了缩短住院时间外,还能尽早发现异常情况。如果是不拆线的切口,患者放回家以后,自己发现切口异常,时间可能比较晚,除非看到切口敷料打湿,或者有水从切口流出再返回医院,切口处理可能延后。

剖宫产切口拆线后,医生都会对切口消毒,盖上无菌纱布,回家后只需3天,即可把纱布撕掉,无需特殊处理。

因此,就我院来讲,剖宫产切口皮内缝合拆线好比不拆线好。
来源:医学界妇产频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