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6|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再谈谈关于机体的问题(通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 2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科学所认识到的机体就是我们人的这个肉体。他从外界吃进食物来营养着肉体细胞,使细胞能生长,也使得以细胞为单位组成起来的整个的肉体包括皮肤、肌肉、骨骼、血管、淋巴、神经、脏器等壮实起来,那肉体的新陈代谢其实就起着给肉体提供营养的作用,所以整个肉体就是一个大的营养系统。那中医的脏腑经络系统到底扮演着一种什么样的角色呢?我讲过脏腑经络系统是一套由分子构成的系统,所以在脏腑经络里流转的是分子,那食物进入消化系统后不仅能分解出物质,还能分解出能量。那我们知道能量在气态下传播速度要远快于其他媒介,而且物质变成分子状态的时候都是气态,所以消化系统中分解出来的能量绝大多数是走脏腑经络的分子系统。那进入脏腑经络系统的分子都是带有能量的,经过脾的分解和再分配,被吸收的一部分水分子,也就是营气就带着营养经络的能量,并通过肺的呼吸运动,结合着空气中吸进来的氧、氮、二氧化碳等气体分子绕经络50圈来营养经络。这里再讲一下内经里有这么一句话“天地之精气,其大数常出三入一,故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矣。”那大家想空气中什么东西进来的少出去的多呢?答案很明确就是碳。所以讲人要吃饭,吃饭就能补充碳水化合物,所以这句话也是科学的。精气就是脾分解出来的精华的分子成分通过冲脉进入五脏,这就是五脏之精,是五脏功能的体现。卫气指的就是带有脾分解而产生能量的,进入膀胱后再被输送到下焦的水分子加上从大肠重吸收的水分子还有通过肾脏的氢氧反应生成的带有能量的水分子,一同称为卫气,它是通过肺的呼吸运动输送到眼睛,再通过阳跷阴跷脉输送到手脚三阴三阳,白天按手脚太阳、阳明、少阳的顺序运转,夜间按太阴、少阴、厥阴的顺序各运转25圈,并与营气交于风府。那这里再讲一下“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是怎么回事。就因为肾可以控制氢氧反应的程度,进而控制卫气所带的能量的大小和水分子的数量,要使大力气,就加大氢氧反应力度,使机体产生更多的能量。所以脏腑经络系统说白了就是机体的能量系统,负责能量的流转和{MOD}。再讲一个能证明脏腑经络是分子系统的明证就是人喝酒的时候。酒大家知道酒是谷物发酵出来的产物,相当于将谷物进行了类似消化似的处理,所以酒很容易就会挥发,因为里面很多成分已经处于分子状态,所以能轻松地转变为气态。因为酒里存在着很多的分子,所以人喝完酒马上就会发热、出汗或者排尿,其实就是走了脏腑经络的分子系统才会那么快。(完)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1 22:2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系统听的不错,但是现在研究也是各说各家罢了,请不要用现代的思维来思考古人的思维,中医就是**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1-1 23:07 | 只看该作者
cyq15333 发表于 2016-11-1 22:22
这个系统听的不错,但是现在研究也是各说各家罢了,请不要用现代的思维来思考古人的思维,中医就是**

中医是**,这个过来人能理解,但要普及太难了。我用实证科学的方法讲中医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的学子们能简单明了地、不打含糊地理解中医。**我在解惑中医那篇也讲过了,我想讲得也算简单明了。我说的这套系统是有依据的,不是平白无故瞎编的。大家可以往伤寒上用一用试试,不敢说全部,但很多能说得通。
4
发表于 2016-11-2 16:16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1-1 23:07
中医是**,这个过来人能理解,但要普及太难了。我用实证科学的方法讲中医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的学子 ...

一开始我认为中医西医理论可以相互结合下,慢慢感觉,中医西医理论基础结合解释牵强附会
5
发表于 2016-11-2 16:2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必定会承认《内经》作者们也用解剖方法对人体观察研究过,也必定会承认那个时代的观察手段比现代简陋、效果差,还必定会承认那时代里纸张、文字比现代缺乏的很!那时代所形成的定义难免会有偏差,对事物的描述难免有不到。

所以,中医基础理论的发展、创新是必须的!
6
发表于 2016-11-2 19:19 | 只看该作者
陈鑫剑 发表于 2016-11-2 16:20
楼主必定会承认《内经》作者们也用解剖方法对人体观察研究过,也必定会承认那个时代的观察手段比现代简陋、 ...

岐伯、神农、黄帝等等都是特异功能者,不需要经过解剖来认识人体的,兄弟可以参考文献。古人在记载方面是很严谨的。
7
发表于 2016-11-2 19:22 | 只看该作者
cyq15333 发表于 2016-11-2 16:16
一开始我认为中医西医理论可以相互结合下,慢慢感觉,中医西医理论基础结合解释牵强附会

中医和西医是相反方向的医学理论。只有在人体处于失代偿期的时候,西医和中医有那么一点交集,比如大失血来的手术,脱水时的止痢,止汗等等手法。
8
发表于 2016-11-2 20:44 | 只看该作者
新颖。
值得探讨下去。
9
发表于 2016-11-3 00:10 | 只看该作者
jinsir 发表于 2016-11-2 20:44
新颖。
值得探讨下去。

感谢阅读,欢迎交流。
10
发表于 2016-11-3 08:02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1-2 19:19
岐伯、神农、黄帝等等都是特异功能者,不需要经过解剖来认识人体的,兄弟可以参考文献。古人在记载方面是 ...

《黃帝內經•靈樞經•經水》歧伯答曰:善哉問也!天至高不可度,地至廣不可量,此之謂也。且夫人生於天地之間,六合之內,此天之高,地之廣也,非人力之所能度量而至也。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視之。其藏之堅脆,府之大小,穀之多少,脈之長短,血之清濁,氣之多少,十二經之多血少氣,與其少血多氣,與其皆多血氣,與其皆少血氣,皆有大數。其治以鍼艾,各調其經氣,固其常有合乎。

-----------------------------------------------------------------------------------------------------------------------------------------------------

你仔细看看,里面是否提到了“解剖”。

当然,你还可以把岐伯讲的这个“解剖”,说成是特异功能而不是现代解剖学的解剖。

这时让我想起刘罗锅里的歌词:说你是,你就是,不也是。说你不是,就不是,也不是。
11
发表于 2016-11-3 08:58 | 只看该作者
陈鑫剑 发表于 2016-11-3 08:02
《黃帝內經•靈樞經•經水》歧伯答曰:善哉問也!天至高不可度,地至廣不可量,此之謂也。且夫 ...

夫人生於天地之間,六合之內,此天之高,地之廣也,非人力之所能度量而至也。内经讲天人合一,说的意思是天地的一切跟人体的一切是对应的,天地多大其实人的身体就有多大。那内经讲出来的东西都能讲到实数,说明内经根本不是常人整理出来的东西。所以解剖即使是西医的解剖也不能讲明白内经的东西。
12
发表于 2016-11-4 07:56 | 只看该作者
只要注意到《内经》里有“解剖”这个研究方法,就会明白古中医是在“观察实际”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治病的。

当然,限于那时代里工具简陋和纸字缺少,而无法研究的太到位又不能描述的确切。所以,《内经》难以让今人容易看懂识透,但不能因我们“难以看懂识透”,就把《内经》迷信成“已不可超越的到头了”的神论;或者就把《内经》内容,说成是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研究总结。
13
发表于 2016-11-4 08:11 | 只看该作者
陈鑫剑 发表于 2016-11-4 07:56
只要注意到《内经》里有“解剖”这个研究方法,就会明白古中医是在“观察实际”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治病的。
...

只是后人层次达不到先贤的程度。如果是解剖来认识人体的话前后句就对不上了。前句说人力不可度量……后句说有定数,前后矛盾。解剖、度量法针对的是常人,圣贤能透视人体,根本不需要那么做的。
14
发表于 2016-11-4 18:54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1-4 08:11
只是后人层次达不到先贤的程度。如果是解剖来认识人体的话前后句就对不上了。前句说人力不可度量……后句 ...


你怎么搞的,人家前句是说“天地”的大,人力无法量,为后句人体可用解剖方法量得认识结果,铺垫下“大无边而无法量与小可量”的对比基础!你怎么能说人家是前后矛盾了呢?

唉!
15
发表于 2016-11-4 19:13 | 只看该作者
陈鑫剑 发表于 2016-11-4 18:54
你怎么搞的,人家前句是说“天地”的大,人力无法量,为后句人体可用解剖方法量得认识结果,铺垫下“大 ...

“且夫人生於天地之間,六合之內,此天之高,地之廣也,非人力之所能度量而至也。”好好理解这个句子吧,这里讲了天人相应的问题。人体就跟天地一样无可度量。那你解剖就能度量了?解剖不是人力吗?最后说经络的气血量是有大数,这个能通过解剖能了解?不说别的,解剖能解剖出来经络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还固执地坚持呢?能解剖出来我想就能成为中国的屠呦呦第二了。
16
发表于 2016-11-5 07:38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1-4 19:13
“且夫人生於天地之間,六合之內,此天之高,地之廣也,非人力之所能度量而至也。”好好理解这个句子吧, ...


没办法!
17
发表于 2016-11-5 08:13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参与讨论。
18
发表于 2016-11-5 10:23 | 只看该作者
古人因当时条件有限,对生命的研究因解剖受限而对于对生理功能关注的更多,在整体上对生理功能的理解比西医全面。而生命是活,中医在生理上注重研究是优势选择。
而西医注重于解剖基础上理解生理,故在生理功能理解上偏重于局部,就是人体整体而言也是忽略了天地、宇宙对人体的影响,强调结构就会忽略生命本质。
19
发表于 2016-11-5 10:27 | 只看该作者
大别山候鸟 发表于 2016-11-5 10:23
古人因当时条件有限,对生命的研究因解剖受限而对于对生理功能关注的更多,在整体上对生理功能的理解比西医 ...

感谢阅读,古人同化了阴阳特性就可以出现特异功能,所以脏腑经络是通过透视所看到的。
20
发表于 2016-11-5 13:5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不过感觉如果用现代理论来解释中医的基本理论,对后面的进一步学习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阻碍,反而不如直接学习传统理论来的便捷,
21
发表于 2016-11-5 16:45 | 只看该作者
baiyupong 发表于 2016-11-5 13:55
学习了,不过感觉如果用现代理论来解释中医的基本理论,对后面的进一步学习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阻碍,反而不 ...

因人而异吧 主要是传统理论要想在广大群众中树立可信性和可接受性有障碍,进而被说成是经验科学或者迷信等受到不客观的待遇。
22
发表于 2017-1-7 17:1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古人的思维方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