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15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护理] 静脉输液液体输入顺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5 17: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直困扰我的有个问题,就是我们这儿平时静脉输液时,多瓶液体时排列顺序我一直有点纠结,比如患者中成药,有西药输入时,排列顺序,西药和西药挨着输入,中药和中药挨着?还是一瓶中成药一瓶西药交替输入?带颜色的药液和不带颜色的药液如何排列顺序?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0-15 18:4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诊所一直是先输西药,盐水冲管后再输中成药的。也可以先输中成药,冲管后再输西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16-10-15 20:19 | 只看该作者
输液顺序应遵循针对患者本次入院就诊主要疾病,治疗的主要药物,尤其是具有抢救意义的药物,比如来个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我们通常会给予单硝酸异山梨脂针,丹参针,二丁酰环磷腺苷钙等药物静滴,我们应该首先静滴单硝酸异山梨脂针。
4
发表于 2016-10-15 21:48 | 只看该作者
1、遵医嘱
2、安排好时间用药,如Q12h、Q8h的,排在两头和中间。
3、评估是否有配伍禁忌,有配伍禁忌的药物,中间用一日一次的,无禁忌的药液隔开。或让医生开瓶小盐水冲管。
4、主要用药在前,如患者有感染的,抗生素就是主要用药,也是首要用药,辅助用药在后,激素类的也在抗生素后面。
5、中药注射液容易出现配伍禁忌,两种中药注射液若连续输注,可能在输液管内发生反应,中间注意冲管。
6、不是死板的,而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认真听取患者主诉,严密观察药物不良反应,随时做出调整。
5
发表于 2016-10-17 13:22 | 只看该作者
zmdzfx 发表于 2016-10-15 21:48
1、遵医嘱
2、安排好时间用药,如Q12h、Q8h的,排在两头和中间。
3、评估是否有配伍禁忌,有配伍禁忌的药 ...

我们这都是两种中成药输入中间没冲过管,都是用西药液体瓶差开输入,可是中成药和西药相结连输入会不会有反应,肉眼看不到患者无不适认为就是没问题了,我总是觉得这样太笼统。
6
发表于 2016-10-17 13:23 | 只看该作者
doctorli1987 发表于 2016-10-15 18:49
我们诊所一直是先输西药,盐水冲管后再输中成药的。也可以先输中成药,冲管后再输西药。

你的方法特别正规,但是我们实际上没冲过,除非输血或者输入蛋白药物,会冲管,其他都不冲管,个人感觉不对
7
发表于 2016-10-17 13:28 | 只看该作者
旧日足迹 发表于 2016-10-15 20:19
输液顺序应遵循针对患者本次入院就诊主要疾病,治疗的主要药物,尤其是具有抢救意义的药物,比如来个急性冠 ...

说的好,应该如此,就是比如关心啊入院就先用保护心脏的药物,再用其他药,就是如果两种中成药和两种西药静脉输入,液体瓶之间分别冲管吗?我们是一瓶中药一瓶西药,尤其带颜色的中药输入时候,都会用不带颜色的隔开输入,也没用盐水冲管。所以我一直感觉特别不对劲,因为没发生过异常,也没有说服力,所以不知道如何同事们解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