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7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围排卵期出血诊断与处理? [解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8-28 0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https://bbs.iiyi.com/thread-3245129-1.html

[病例讨论] 围排卵期出血诊断与处理?  [解答]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几个定义:

什么为月经?正常人随着卵泡逐渐长大,月经中期当雌激素大于200pg/ml并且持续50个小时以上,就会对LH产生正反馈作用,LH达到高峰,从而就会诱发排卵,排卵后黄体形成,黄体分泌孕激素,使子宫内膜发生分泌期改变,到了黄体晚期,雌孕激素下降,导致孕激素撤退性出血,即形成月经。

围排卵期出血的定义:月经中期雌激素对LH产生正反馈作用,LH达到高峰,升高的LH会抑制芳香化酶的活性以及其它机制,从而使雌激素降低,如果此时雌激素下降过快,超过50%以上,则会发生雌激素撤退性出血,此时即为围排卵期出血。

但是并不是在所谓的月经中期出血都考虑为围排卵期出血。因为临床上在有正常月经周期的人群中,并不是都有排卵的,其中有1%~3%是无排卵的。为什么无排卵也能有规律月经呢?

临床中有4种出血:雌激素撤退性出血、雌激素突破性出血、孕激素撤退性出血和孕激素突破性出血。如果没有排卵而月经规律,一般考虑为雌激素撤退性出血,此时有可能使子宫内膜完整剥脱,临床上表现为月经规律。所以对于月经周期正常的患者,如果考虑排卵异常,是需要监测排卵的:可以基础体温监测,超声监测排卵,或下次月经的前5~9天查孕激素,确定是否有排卵。

所以在临床中,患者所说的月经并不一定是我们所谓的有排卵性的月经,可能为不规则出血,此时当我们看到性激素检查与患者所谓的月经不相符时,不要被她们所说的月经迷惑,需要进一步检查,确定患者出血的原因。如果患者为无排卵,出现不规则出血时,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及妊娠相关疾病,则考虑为排卵障碍性异常子宫出血,需要按无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治疗方案进行。

围排卵期出血处理:

1、如果出血量少可暂观察,不做特殊处理。

2、如果影响生活质量可给予:

(1)对症止血治疗;

(2)可给予小剂量雌激素口服5~7天(因为此时出血的机理是雌激素撤退性出血,故补充雌激素治疗);

(3)口服低剂量复方短效避孕药治疗(因为既然是围排卵期出血,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抑制性腺轴,抑制排卵,也就没有所谓的围排卵期出血了),使用时要注意该患者有无使用的禁忌证。

3、如果有生育要求,也可以使用克罗米芬促排卵治疗。

WHO关于低剂量即炔雌醇≤35μg的复方口服避孕药使用方法分级,分为4级:

1级,使用这种避孕方法没有任何的限制;

2级,使用这种避孕方法益处大于风险;

3级,使用这种避孕方法风险大于益处;

4级,使用这种避孕方法存在不可接受的健康风险。

下面我们来记住一些常见1级使用情况:

年龄从月经初潮至40岁;BMI小于30kg/m2;良性乳腺疾病,良性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盆腔炎性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严重痛经宫外孕史;静脉曲张甲状腺疾病,结核病,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这些都是1级避孕药适用的常见情况,也就是说使用时没有任何限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8-28 14:12 | 只看该作者
讲的详细,学习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