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2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支原体肺炎合并肺实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8-24 0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发热10天、咳嗽8天入院,支原体肺炎合并左肺阶段性实变,阿奇霉素已经输液7天。并联合头孢哌酮舒巴坦5天。查支原体滴度1:320,血常规WBC、N、L都不高,CRP9mg/L,EB-IgG(+)。输液四天后热退、体温平稳至今,咳嗽好转,左肺可及较多湿啰音。目前还要输头哌吗?第二疗程阿奇霉素是静脉输液还是口服希舒美?多久可以复查CT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8-24 09:44 | 只看该作者
小儿支原体感染临床发现使用阿奇霉素静点副作用大,特别是可引起静脉炎、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以影响循环、神经系统,所以对12岁以下小二一般不主张静点,可以口服或静点红霉素。对于炎症引起的疾病在积极治疗症状消失后还需继续使用抗菌素2-3日巩固治疗,肺炎合并肺实变一般2周后或一月复查X线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懒洋羊+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6-8-25 13:09 | 只看该作者
阿奇霉素第二疗程主张口服,一般半个月复查比较好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6-8-25 20:40 | 只看该作者
并且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不能使用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11-3 13:00 | 只看该作者
阿奇不建议使用或不使用这么久,必需用做好家属告知与签字
二次用可以口服,用时注意心电图有Q——T间期长不可用。
如果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依据可以不用头孢。
CT对于复查不是必需的,如果病情无好转或初始就诊断重症支原体肺炎可以考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