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话题 在一次院外 培训会上,邻座的护士长萧然问身旁的护理同仁:请问你们医院的床头卡上写不写诊断?我院护理部应优质护理服务的要求,说是基于对患者人性化关怀的体现,要保护患者的隐私。自那以后规定的不准写,后来我们就不写诊断了,那一栏于是就空着。但医师查房反馈过来的意见,说是很不方便。特别是在内科系统,医生们的反响更大些,因为他们科里病人较多,有的病区会入住70多个病人,上级医师查房,看到床头卡没注明诊断,觉得很不方便,也不理解。 想问下,患者的床头卡,究竟该不该写诊断,怎么写,如何把握? 就此话题,笔者专门到医院护理部查询,床头卡上到底写还是不写?答曰:不写,基于患者保护。有明文规定吗?没见有什么专题文件。那就是在保护好患者的基础上,可写,可不写,反正是,自此,护理质控上不再严查、追究这一点了。 不知这是哪来的规定?看来并没有硬性规定不准写。 还是先来个民意调查。 发起投票 床头卡上到底写不写患者的诊断? 1、不写。自打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早就不写了,要保护患者隐私。 2、写。 不写诊断,一定程度上会给患者的核对带来不便,于护理安全存有隐患。 3、 无所谓。想写写,不想写不写,反正护理管理上也不再严查这一点了。 再看护理圈里的讨论,有的医院专门召开护士长会,经过讨论,与会的护士长们认为,不写不方便。因为临床上医师护士们实在是忙,床头卡上写诊断,对患者的观察病情及治疗护理,也有提示的作用。最后大家一致商议并建议:床头卡诊断不是不可以写,可以变通,这个不是硬性指标和规定。大家最后决意:不方便写中文诊断的,可以简写或者英文简写,这样即保护了患者隐私,也方便了医生护士的临床工作。 管理对策 灵活掌握 床头卡上写还是不写,具体由科室、护理人员灵活掌握,护理质控管理上不把这一条作为考量护理质量的内容。 人性化管理 一切基于患者隐私的保护,不便于写的,可不写;普通疾病,若核对上有需要,可以写。 简化书写 基于隐私保护,又想核对必要,可以简写或者英文简写,做个变通。 区别对待 有的科室,可以写,如ICU病区,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就是写了,患儿及家属也看不见,所以为了方便护士工作,科室还是要写的。 肿瘤科病人可以不写,因为患者和家属很介意诊断,出狱保护性医疗,也为保护病人隐私,可以不写。在优质护理服务之无陪护病房,床头卡上可写诊断,有陪护的普通病房,从患者的角度考虑,考虑到保护患者隐私,床头卡上则可不写诊断。 因地制宜 有条件的医院,也没有必要写。如广泛普及移动终端的医院和病区,就没有必要写,医生护士手上的touch可以显示每个病人的诊断。这些都是可以灵活掌握的,医护人员心知肚明,目的就是要保障患者安全,又要保护患者隐私。只不过护理管理上不把这些纳入考评护理质量的内容,就可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