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1|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讨论] 大家来评论一下这个肛周脓肿做的问题在哪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7-11 0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一个网友咨询我的一个肛周脓肿,只知道脓肿很深,没有抽出脓液,其它情况不清楚。请大家来评论一下这个肛周脓肿做的问题在哪里?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3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6-7-11 10:03 | 只看该作者
从图片看,考虑后马蹄。脓肿关键部位在6点,应该给予6点切开寻找感染内口挂线,3点部位给予切开与6点挂浮线。
目前图片3点切除有些太大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6-7-11 10:09 | 只看该作者
wl777 发表于 2016-07-11 10:09:13
从图片看,考虑后马蹄。脓肿关键部位在6点,应该给予6点切开寻找<!--IIYITAG:8:ganra ...

同意楼上的观点,看照片应该还未成脓,可先给予仙方活命饮,加消炎药促其成脓,应该是个高位的脓肿,按后马蹄治疗后还需脓腔置管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靳新领+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 靳新领+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4
发表于 2016-7-11 10:22 | 只看该作者
切口皮肤没必要切除太多,5点是炎性痔还是脓肿主灶口,看不太清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7-11 19:43 | 只看该作者
具体情况(发病时间长短、性质、血象等)不太清楚。
6
发表于 2016-7-19 15:09 | 只看该作者
看术前情况,整个左侧坐骨直肠窝被波及,内口应该在6点位,术前指诊需要注意左侧后侧有无高位肌间隙脓肿,3点位大切口,不切进**内,6点位切开肛窦,1点位视情况做辅助切口。,术中注意探查左侧骨盆直肠间隙有无波及。3点位切口可以安置引流管冲洗。相邻切口挂浮线。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6-7-21 11:14 | 只看该作者
看术前情况,整个左侧坐骨直肠窝被波及,内口应该在6点位,术前指诊需要注意左侧后侧有无高位肌间隙脓肿,3点位大切口,不切进**内,5点位切开肛窦,1点位视情况做辅助切口。,术中注意探查左侧骨盆直肠间隙有无波及。3点位切口可以安置引流管冲洗。相邻切口挂浮线。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16-7-21 23:4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aleistudent 于 2016-7-21 23:51 编辑

如果光看这个图片,只能看到有一片皮很红。如果没有指诊或者是直肠腔内超声、磁共振等辅助检查,我是看不出来波及到哪个间隙。没有抽出脓液,怎么知道脓肿很深?看切口是不能确定到哪个间隙的,有可能是人为切出来的。我觉得首先是诊断不清楚,不知道有没有脓,也不完善检察,就给人皮肤切掉这么大一块。以后碰到类似的患者,最好是做个直肠腔内超声或者是磁共振看看,成脓没有,脓液在什么间隙里面,再上台也不迟。话说现在的影像检查确实非常出色,以磁共振为例,不仅能看到有没有成脓,还能看到脓腔大小,位置,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甚至能判断瘘管走行和内口位置。当然,得有个好技师。
现在的肛肠科医生是不是得学点看片子的知识,甚至得会自己做腔内超声……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6-7-21 23:47 | 只看该作者
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希望这个医生不要被赖上。
10
发表于 2016-7-22 09:2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11
发表于 2016-7-22 20:1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六点位还是肿的
12
发表于 2016-7-22 21: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永远孟 于 2016-7-22 21:45 编辑

考虑1:高位肛周脓肿,最低也应改为坐骨直肠窝脓肿,2:内口应该在6点位,术前指诊需要注意有无肛指环硬化,3点位大切口,不切进**内,6点位切开肛窦,找内口切开或挂线,3-6点出应挂浮线。3:从这图片上脓肿看位置教深,3点处应与引流管放置提肌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靳新领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16-7-23 12: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手术的问题楼上各位已经说的很清楚了。1、内口在6点。主切口应该选择在6点,不应该在3三点切那么大一个口子。2、6点切开后可置管冲洗。3、把痔疮也给做了。
如有条件可做直肠腔内超声和MRI,确定一下脓肿波及的间隙也好。
头像被屏蔽
14
发表于 2016-7-25 11: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
发表于 2018-3-26 19:52 | 只看该作者
很难得的肛肠科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