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905|回复: 5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三付中药治疗闭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6-20 2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cmxan 于 2016-6-22 12:03 编辑

山妻三十四岁,貌美体丰,平日好肉食,顾影自叹身材大不如昔,不免羡慕苗条淑女,在昔日大学同窗的鼓动下,一起偷服减肥药,共同打造再美丽事业。服螺旋肉碱等减肥药几个月后,闭经。性格顽固,闭经而不肯治疗者凡六个月,被不才押送医院去一检查:多发性子宫肌瘤

这下慌了,按照山妻的观点“高学历者多信西医,低学历者多相信中医”,而山妻自己是高学历者,虽然身边有中医一枚,仍然相信西医。到北京某医院的妇科,西医治疗了一个疗程,月经音讯全无。山妻乃修正自己的观点如下:不管高学历还是低学历者,到了西医治疗不了的时候都相信中医。

于是去找中医,依然对自己枕边的小中医不屑一顾,因为山妻相信术业有专攻,妇科病应该妇科专家治疗。在山妻看来,我似乎只是个专攻肿瘤的。于是去找名家,号脉后辨证为肝肾脾亏虚,开出一张大方子,罗列药材四十二味。一下开出七副,并说这七副若不见效,再吃半个月就该见效。

根据我自己的脉诊,山妻实属气滞血瘀,六脉弦数,目中生翳,明显的肝郁,瘀血上冲至目,何虚之有?这么扯淡的方子,当即被我扔进垃圾篓里。

既然找中医,那就我来治疗吧!过去也治疗过家人,包括山妻自己的小毛病,都是一副药见效。家附近的小药师介绍的病人也是一副药见效居多,所以打下包票,管保一副药见效,不见效再说。

为求速效,首次处方如下:

生地10g,赤芍10g,当归10g,丹皮10g,栀子10g,柴胡10g,茯苓10g,益母草30g,王不留行10g,刘寄奴10g,怀牛膝10g,红花10g,桃仁10g,地鳖虫10g,秦皮10g,生地黄10g(后下)

开了两服药回来,吃了第一副有行经前的一些迹象了,但是二副药吃完,还是不见行经。山妻心中打鼓,我的话说满了,一副药没见效。不过好在是自己的老婆,就再厚脸皮让试试新方子,立下军令状,这次一定要一副药见效。乃处方如下:

生地20g,赤芍20g,当归20g,川芎20g,红花30g,桃仁15g,益母草30g,地鳖虫20g,牛膝20g,丹皮20g,莪术15g,海藻15g,昆布15g,柴胡15g,香附10g,生大黄20g(后下)

第二服药和第一副药基本相同,只是药量加大了,适度加了行气的香附和软坚散结的莪术、海藻、昆布等对其子宫肌瘤进行攻击治疗。

头天晚上服用,第二天早上再服用一顿,中午阔别了七个月的月经来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6-6-20 22:24 | 只看该作者
大量的破淤破血之品,楼主好厉害阿,佩服佩服。
3# 板凳
发表于 2016-6-20 22:32 | 只看该作者
生地 生地黄 有区别么? 你**的太明显了吧
4
发表于 2016-6-20 22:37 | 只看该作者
luoying10000 发表于 2016-6-20 22:32
生地 生地黄 有区别么? 你**的太明显了吧

原文就是这样的。我们参考一下作者的思路就行。
5
发表于 2016-6-20 22:39 | 只看该作者
医道同人 发表于 2016-6-20 22:24
大量的破淤破血之品,楼主好厉害阿,佩服佩服。

凝则化,喷则收。
经血凝固已久,
作者的治法从结果来看是可行的。
6
发表于 2016-6-20 22:59 | 只看该作者
zcmxan 发表于 2016-06-20 22:59:19
原文就是这样的。我们参考一下作者的思路就行。 ...

你这是转来的吗?作者不是你自己?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6-6-20 23:02 | 只看该作者
luoying10000 发表于 2016-06-20 23:02:51
生地 生地黄 有区别么? 你**的太明显了吧 ...

后面的"生地黄"是"生大黄"吧,后面括弧里还有“后下"两字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6-6-21 08:21 | 只看该作者
LuckyStar067 发表于 2016-06-21 08:21:35
后面的"生地黄"是"生大黄"吧,后面括弧里还有“后下"两字呢! ...

应该是吧,前面有生地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6-6-21 08:27 | 只看该作者
LuckyStar067 发表于 2016-06-21 08:27:10
后面的"生地黄"是"生大黄"吧,后面括弧里还有“后下"两字呢! ...

应该是生大黄,攻下才用到生大黄,也必须后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6-6-21 10:15 | 只看该作者
luoying10000 发表于 2016-6-20 22:32
生地 生地黄 有区别么? 你**的太明显了吧

应该是生大黄,原帖笔误吧
11
发表于 2016-6-21 10:23 | 只看该作者
用逍遥散就很好。
12
发表于 2016-6-21 11:40 | 只看该作者
LHSLXM 发表于 2016-6-21 08:27
应该是生大黄,攻下才用到生大黄,也必须后下。

--------------------

应该是大黄
13
发表于 2016-6-21 11:41 | 只看该作者
经络能量 发表于 2016-6-21 10:15
应该是生大黄,原帖笔误吧

对的。。。
14
发表于 2016-6-21 11:41 | 只看该作者
zsq933106 发表于 2016-6-21 10:23
用逍遥散就很好。

说说怎么用
15
发表于 2016-6-21 13:01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看得很仔细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16-6-21 13:4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8
发表于 2016-6-21 14:20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3:43
此案例是假的,因子宫肌瘤是造成血崩主要疾病之一。血崩,闭经,天地之别。如此简单的中医常识都没有。还谈 ...

肌瘤在没有伤热,和破溃,和生长期,是淤堵滞留的。
用药克制和化,是可以转为崩血。
要辩证和统一来看。
不可太过偏颇。
19
发表于 2016-6-21 14:24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3:43
此案例是假的,因子宫肌瘤是造成血崩主要疾病之一。血崩,闭经,天地之别。如此简单的中医常识都没有。还谈 ...

本身肿瘤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他是可以跟身体共存亡的。
在相对平衡平和时期,
是没有激烈的动态改变。
此案只是导致闭经
直接原因是闭经引起的问题。
20
发表于 2016-6-21 15: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cmxan 于 2016-6-21 15:25 编辑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3:43
此案例是假的,因子宫肌瘤是造成血崩主要疾病之一。血崩,闭经,天地之别。如此简单的中医常识都没有。还谈 ...

而且肌瘤是淤血所致,
就算不是闭经,
有崩漏,
一样可以用活血化瘀治法

光会治病还不行,
还要学会分清根本,
什么是标,什么是本
21
发表于 2016-6-21 15:36 | 只看该作者
郭永来老师治子宫肌瘤的医案可以看看,与第二方相差无几,效果也不错。
头像被屏蔽
22
发表于 2016-6-21 15: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3
发表于 2016-6-21 16:22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5:47
我现在外地,没有资料可查。但是此案绝对是造假。闭经与子宫肌瘤根本不是一个病,如果连这最基础的只是就不 ...

闭经是状态,肌瘤是产物,当然不同。
病有上千万之多。
当然不同。
可中医治法有
异病同治,
同病异治,
且要分清年纪等因素
头像被屏蔽
24
发表于 2016-6-21 16:2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5
发表于 2016-6-21 16:50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6:28
自己查查资料,再说,子宫肌瘤引起的都是大出血,何来闭经。你不是医生,西医中医都知道血崩与闭经不是一个 ...

子宫肌瘤在细微偏小的时候仪器都看不到。
何来崩漏。
而且你一口咬定就是你说的这样。
医学不是你肯定就行了。
所以说是经验。
头像被屏蔽
26
发表于 2016-6-21 17: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7
发表于 2016-6-21 17:10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7:07
一个医生最基础的常识就不知道,真是可悲。闭经的形成机理是什么?我这次外出没带一本书。如果在家里,我绝 ...

闭经形成是什么你都不知道??
还要翻书?
头像被屏蔽
28
发表于 2016-6-21 17: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9
发表于 2016-6-21 17:34 | 只看该作者
蒲公英567 发表于 2016-6-21 17:32
书籍是记载前人的经验,我有些高深的理论必须看书,我只会一点皮毛。但是闭经绝对不是子宫肌瘤引起的,我还 ...

读书不如写书,
写书不如去做,
看来这个题目这么困扰你,
你还是没碰上这类疾病
头像被屏蔽
30
发表于 2016-6-21 17:4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6: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