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膜时代——冷***的选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6-14 2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从事普通外科工作10余年,2008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临床工作主要从事结直肠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对腹腔镜辅助下直肠癌保留神经的根治手术以及术前新辅助治疗治疗进展期直肠癌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2012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ELAPE手术,同期在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发表文章介绍该术式。2014年4月至9月于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结直肠外科进修学习腹腔镜手术,2014-2015年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胃肠中心访问学者,2015年3月德国埃尔兰根大学医学院普通外科访问学习;2015年11月发明了双腹腔镜辅助ELAPE手术,该术式目前在国内外文献上尚未见报道;2016年4月提出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外侧入路“互”字形游离技巧。主要科研成果:发表结直肠疾病相关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Laparoscopic extralevator abdominoperineal excision for rectal cancer视频投稿发表在Colorectal Disease Journal;5篇发表于中华系列杂志;三项以腹腔镜结直肠癌规范化治疗相关的课题。主要荣誉:规范化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技术获2010年吉林大学医疗成果三等奖,2012年中国中青年腔镜结直肠手术录像比赛二等奖,2013大中华腔镜结直肠达人赛北方赛区第一名, 2016中国普通外科青年医师和基层医师手术规范化操作视频比赛优胜奖第一名。主要社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吉林省医师协会第一届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东北三省肠外与肠内营养支持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委员。
        腹腔镜外科在中国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很多基层医院也逐渐开展了腹腔镜辅助的高难度手术了,这种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分离工具的发明和使用,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超声刀首当其冲成为腹腔镜技术的推动者,这一点毋庸置疑,胃肠外科医生离开超声刀去做腹腔镜胃癌、肠癌手术,似乎只有少数顶级高手才做的到,这不在我们讨论范围内。前一段时间科室会议上一位师妹讲:“腹腔镜的学习应该首先是一场模仿秀”,很有道理,那什么样的手术才值得我们去模仿?一定是最安全有效的吧!也许受“中庸之道”的影响吧,还是对有些让人胆战心惊的炫技不敢苟同,提高手术的绝对或是相对安全性这才是大多数外科医生需要时刻思考的!
        超声刀的使用我国李国新、池畔等**都总结了非常实用的技巧,许多外科医生也从中有着各自的应用体会,这里不再赘述。我们只是针对其实用性和安全性讨论几点
1、工作刀头和非工作刀头需谨记:看到有些外科医生做右半结肠的时候依旧工作刀头贴着肠系膜上静脉表面游离,只能说这种方法不可取,谨慎效仿吧!

2、话又说回来,工作刀头可不可以贴着血管去游离呢?动脉是可以的,我们都知道有的动脉鞘是很厚的,就拿肠系膜下动脉来说吧,不打开血管鞘用超声刀工作刀头去剔除其表面的淋巴脂肪组织也是不错的选择!

3、超声刀的优点可以实现全程手术的无血操作,但其优点如果被乱用就成为破坏解剖平面的帮凶了,过去都觉得腹腔镜辅助直肠癌手术处理肠系膜下血管很难,但现在看来最难的仍旧是:我们好多外科医生在下段的游离上还是做不到TME,因为我们大多数医院缺乏评价TME质量的机制,这就导致有些医生无脑使用超声刀,一气呵成,可以做到无血操作,却不能做到层面操作,回头再看标本,难听一点说“就像狗啃过的一样”。

再来说说电器械,电钩、电铲、电剪刀等等,孰优孰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还是那句话,发挥其优势避免乱用是正道
1、个人体会电器械的使用应该是在建立在良好的张力下使用的,通过主刀和助手的对抗牵引,形成良好的操作空间,在组织间隙中顺势而为才是其发挥优势的地方。

2、血管及重要器官周围的操作,因其尖端360度工作面,所以没有非工作保护面,应在良好显露的情况下使用,而且应注意其隔离保护材料是否破损,笔者曾遇到保护材料破损损伤血管的情况。建议如不必要还是选择超声刀为好。

再来谈谈冷兵器,分离钳、“花生米”
1、锐性解剖的时代,并不是完全摒弃钝性分离的,就拿腹腔镜右半结肠来说吧,如果术者选择占位患者的左侧,左手分离钳,右手超声刀是个很不错的分离方式。
2、大家习惯了使用超声刀锐性和钝{BANNED}替使用的分离方式,有时试试“花生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希望对腔镜路上还有些迷茫的同道有些许帮助!感兴趣的可以一起讨论,我近期整理成视频,期待您的宝贵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