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87074
阅读权限2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6-2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在贝朗蛇牌学院苏州分布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常压脑积水(NPH)的讨论会,也邀请了浙医二院的张建民教授、祝向东教授等出席,会议上讨论比较热烈,大家也都表示受益匪浅,先把现场的一些照片发与大家分享,不是很清楚,大家见谅:
不好意思,发完才发现手机的角度又忘了,以至于发出来都是倒的,大家见谅了。
现在针对会议中所提出的问题,以及本人认为的一些手术细节等,发与大家分享和讨论:
1、会议开始先演示了V-P分流的全过程,提了几个手术小细节,比如我们在额角穿刺时,有几个定位点,眉心或鼻根部,双外耳道口,但我们手术时,往往铺巾完毕时,只能摸到鼻根,外耳道不能明确,有时还需麻醉在单下帮助定位,手术演示过程中,张教授说到了,他们浙医二院有个习惯,就是用麻醉的监护电极片术前就贴到定位点上,因为电极片上有个突出的金属点,铺巾完亦能够摸到。
2、在V-P分流的引流管的选择问题上,张教授讲到了,一般最好的三家,强生、美敦力、蛇牌,特别强调了,现在大家都喜欢用抗菌管,字面意思上,都以为既然“抗菌”,那表面一定有抗菌涂层了,是的,强生和蛇牌是这么做的,但是美敦力却不是的,他只是在管壁涂抹了亲水物质,在使用前要在万古里浸泡后使用,不过也有好处就是它可以在使用时令抗菌物质均匀释放72H,不过美敦力的专业人员从没说过,所以张教授说他们上了大当了,很长的时间都是直接使用的。
3、有些时候,当时大多数是因为操作不当,所致的V-P管外露,这时,如果没有感染迹象(血象,皮肤红肿、体温、腹痛等),可以充分清创后缝合,注意管子尽量包埋深一些,如有感染迹象,不要犹豫,直接拔了,但什么时间再做V-P分流,专家意思不是太统一,大家怎么看呢?
4、因个人体质问题,有些病人怎么放,大网膜还是会包裹以致堵管,这种病人,最后只好转做脑室-心房分流,而在穿心房时,可以事先量好距离,真正穿时只要穿到这个长度就行了,或者最好比这个量好的长度短一些,只要导管在上腔V就行了,不要求一定在心房里,就怕长了到了甚至过了瓣膜就不好了。
先说这么多,大家有没有问题可以一起讨论!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