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7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单纯依照主诉诊断易误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16 12: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吕某某,男,2岁,体重:12KG。2天前,小孩爷爷因为小孩“口臭”带来我处就诊,爷爷代述,说小孩没有别的症状就是口臭,没有咳嗽气喘,无呕吐几腹泻,可能是吃了火气大的东西上火了,叫我给他开点下火的药,因为没有其它症状,我给他看了看口腔无溃疡,咽中度充血,两侧扁桃体1度肿大,表面无脓性分泌物,颈软,心肺(—),腹软,肠鸣音正常,余(—)。因为没有其它症状于是我给他开了:头孢克洛0.125X1包维生素C0.1X1片,复合维生素B片1片,复方金银花颗粒1/2包,口服每天3次,回去服药。


今天,小孩爷爷又带着小孩来我处就诊,说小孩的“口臭”还没有好,我看了看小孩咽已无明显充血,两侧扁桃体无肿大,无脓性分泌物,我心理想:咽部症状已经好转,“口臭”应该要好转。不经意间我看见小孩右侧鼻孔外有少许咖啡样的东西粘在上面,于是我检查小孩的鼻孔,右侧鼻孔内挤满了白色的东西(见图),我消毒鼻孔皮肤,用镊子轻轻夹出白色的东西,2CM左右的条索状物体上粘满了脓性分泌物,打开看是餐巾纸,原来是小孩自己把餐巾纸卷起来塞到自己的鼻孔里,时间长了引起化脓就出现了这种症状。
相信您不会像我这样粗心,我只是给大伙提个醒,系统体格检查很重要,单独依照症状(主述)用药易漏诊或误诊。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雪无痕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5-16 13:01 | 只看该作者
就是得多加仔细!学习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6-5-17 17:29 | 只看该作者
医师平时诊断治疗检查过程中认真是关键,这是体现一个医务工作者基本的素质与责任心,不过楼主你所说的口腔异味或者说口臭平时临床工作中遇到这种病例不少,一般属于胃热引起的还有一部分病人属于口腔疾病牙龈炎以及口腔溃疡归根到底都属于胃肠道热重应该清热泻火清热通便,属于牙龈炎也差不多的使用药物方法,至于鼻腔异物属于另外一种情况,医生认真与否了
4
发表于 2016-5-18 14:5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仔细,我自己有时候感觉有漏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5-19 21: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提醒,向楼主学习,致敬
6
发表于 2016-5-26 20:22 | 只看该作者
谢楼主的提醒,向楼主学习
7
发表于 2016-5-30 14:08 | 只看该作者
老师真是明察秋毫,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