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2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烤瓷牙试戴疼痛一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16 1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约在三个月前。一位中年女性,下颌右六缺失。前五和六七做的双端烤瓷修复体修复的。当时下颌的第八颈部龋坏,探查疼痛敏感。在预备牙齿时候患者也特别怕疼。少磨,多次调磨后才预备完。等把烤瓷牙试戴后患者说疼痛不敢用力咬(牙合)。而且主诉后牙就是第八疼痛。接下来下颌第八上了几天药,效果不佳,最后行根管治疗术。下颌第八治愈完后疼痛不减。主诉还是后牙疼痛。这期间也多次调(牙合),患者也说修复体不高。干脆就用丁香油糊剂暂时将烤瓷冠粘固上观察一阶段再说。前几天患者来了,主诉疼痛轻些了,但是还是不能用修复这面咀嚼食物。把修复体起下来,用探针刮出遗留的糊剂时,牙尖处特别疼痛,探针一碰就疼,用球钻磨了几下,用丁香油棉捻敷到疼处安抚了一会,用超硬玻璃子粘固 ,调(牙合)后,一切正常了,患者当时就敢吃食物了。我感觉在临床上什么事都会遇到,一定要细心观察,现在想想后第八牙治疗都是错误的。疼痛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牙的毛病,预备的不到位,高点支起来修复体。修复体粘固后没有认真调和都会是修复失败的主要原因。虽然不常遇到,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借鉴。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依秀儿 + 1 感谢分享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6-5-16 20:22 | 只看该作者
没太明白,是用哪颗牙做的基牙,那8也做基牙了吗?用丁香油安抚的是哪颗牙呢?好像说的不太明白。第三磨牙我一般不做根管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16-5-16 21:33 | 只看该作者
治疗的是下颌的第八磨牙。也就是智齿牙。患者智齿牙萌出正常。下颌第七是基牙。因为下颌第六缺失。用第七和第五磨牙做基牙 。
4
发表于 2016-5-16 22:10 | 只看该作者
师一 发表于 2016-5-16 21:33
治疗的是下颌的第八磨牙。也就是智齿牙。患者智齿牙萌出正常。下颌第七是基牙。因为下颌第六缺失。用第七和 ...

那调磨的是哪颗牙呢?
5
发表于 2016-5-17 08:33 | 只看该作者
是有锐利的地方吗?备完牙没抛光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16-5-17 08:37 | 只看该作者
调磨的是第七,因为第七是基牙。下颌第八智齿牙是可以治疗的。即使做混合义齿修复,留下第八磨牙放上(牙合)支托和卡环,有利于固位还防止支架下沉,患者也免得疼痛。适应的还快。
7
发表于 2016-6-16 09:55 | 只看该作者
疼痛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牙的毛病,预备的不到位,高点支起来修复体。” 师一老师,我还是有点不明白疼痛的原因,不是备牙后过敏性疼痛吗?跟预备不到位有什么关系?能否解答,谢谢!
8
发表于 2016-6-23 18:59 | 只看该作者
想说的是:前期有做临时牙保护基牙吗,
9
发表于 2016-6-24 09:0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在 局麻下 备牙吗? 再说 有高点支起? 好像说明 烤瓷牙 做的不密合吧
10
发表于 2016-7-12 11:36 | 只看该作者
基牙有高点支起是什么意思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