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5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门诊纪事6:第一磨牙根部阴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12 1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30岁,36两年前经治疗后冠套修复,现因颊侧肿胀影响咀嚼,要求去除冠套。去冠后开髓,死髓牙,根管内未见充填物,36远中根部位瘘管,微松动,叩疼(+-)。扩根5天后,瘘管缩小,不适感减轻,再次但根部阴影未缩小,大家看一下片子,根分叉处有没有问题?患者口内的情况






这是患者第一次就诊所拍的片子。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懒洋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6-5-12 17:31 | 只看该作者
这位患者下六磨牙,根据X片和第一张临床操作片子看,下六磨牙初步诊断根分叉处侧穿。(诊断也很简单,用初锉探查根分叉处,出鲜血,肉疼的感觉就是底穿)。由于根尖周炎时间较长处形成了漏道外,牙槽骨也受到不同的损伤。治愈时间需要很长的时间。治疗的第一步,首先是清洗根管和副根管,先用3%的双氧水,用注射器无压力下推入根管,初锉捻锉,0.9%盐水交替进行。反复冲洗,最后棉捻封药(樟脑粉棉捻)2~~3天换药,待患者疼痛(炎症减轻)减轻,再封入糊剂。一般都常用像氢氧化钙等一些活性剂,丁香油糊剂暂封1~~2周换药,多次换药,直到牙齿不松动,不疼痛,漏道消失,最后充填。由于该患者龋坏或者由于开髓时磨除的牙体组织较多固位力会降低。在充填时最好插入近远中两个根管钉增加固位。远中根管比较粗大根管钉好插入,近中根管比较远中细,可以把根管钉尖处磨细些以利于更好的插入根管中。我一般都是自制根管钉,效果也很好。充填完后最快观察3天以上再做冠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依秀儿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6-5-14 16:32 | 只看该作者
半年后拍片检查,2年后必须拍片检查
4
发表于 2016-5-17 17:11 | 只看该作者
拍片检查复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