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护理] 这次的静脉穿刺为什么没成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8 2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临床上静脉采血一般是真空试管采血,与注射器采血相比有着很多的优点。安全、方便、无菌程度高,降低了医患双方感染几率。静脉穿刺采血成功与否,除去扎止血带时间长短,血液的流速,主要三大因素:1、病人的血管情况2、护士的穿刺技术3、采血管的质量。

抛开1、2因素,采血管的质量除去瓶身裂缝,标签不完整,保质期不对等,主要还是与真空管内负压有关。首先我们简单了解下真空采血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真空采血针和真空采血管。采血时不能先把真空采血管与采血针头相连以免负压消失导致采血失败。真空采血针为双向针,应一端先刺入静脉,见回血,另一端被密封的橡皮套包裹再刺入真空管内,由于采血管内负压吸引的作用,血液自动流入管内,根据不同的检验项目,采血至所需量。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遇到过静脉穿刺有回血,插入真空管内却没有血液流出。如果这时你拔出穿刺针头,重新静脉穿刺采血,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还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我认为这种情况下大部分都是真空管内负压不够所造成的,所以建议采血时备10ml注射器,如果负压不够,先分离另一端的真空试管与采血针头,10ml注射器刺入真空试管,抽些空气出来保证足够的负压,再次连接真空管,血液便会自动流入管内。这里不建议使用5ml注射器,避免反复抽吸增加污染采血试管的几率。

采血完毕,如果直接拔出穿刺针头,采血针管道内的血液可能会从采血针头溢出来,不仅增加了医患双方血液感染机会,还会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应先分离另一端的真空管与采血针,再拔出静脉穿刺采血针头,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基于以上,采血时准备10ml注射器,有备无患。
(源自护士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