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qhzjliu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经方医案100例连载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31
发表于 2016-5-7 14: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32
发表于 2016-5-7 14:1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33
发表于 2016-5-7 14:1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34
发表于 2016-5-7 14:1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35
发表于 2016-5-7 14:2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36
发表于 2016-5-7 14: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37
发表于 2016-5-7 14:3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8
发表于 2016-5-7 20:42 | 只看该作者
希望楼主一如既往分享医案,不要被沽名钓誉之辈影响,某些人像疯狗一样在***狂啸,自以为是,井底之蛙,挺楼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9
发表于 2016-5-7 23:00 | 只看该作者
学说争论亦是正常现象,希望***不要动辄屏蔽人家发的帖子.
40
发表于 2016-5-7 23:1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uckyStar067 于 2016-5-7 23:17 编辑
威灵仙翁 发表于 2016-5-7 12:12
中医要求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可生存,就以此例头晕案的临床症状来分析,你用真武汤,麻黄汤,加牡蛎, ...

中医治病以临床疗效为准绳,人家发的是有效病案,只要有效,所用方药就没有错.你说的治法方药可能也有效,但只是理论上的,不能用你的理论来否定人家的实践.你自己也说"中医要求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可生存".
头像被屏蔽
41
发表于 2016-5-8 00: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42
发表于 2016-5-8 01: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3
发表于 2016-5-8 08:25 | 只看该作者
方药对证是学习伤寒论停留在皮毛层次的一种学习方法,仅仅是拿来应用。不明病原,不明仲景原意是走不进仲景六经辨证核心的。头晕多日,重则喜呕,嗜睡而不能寐,怕冷,喜卧,起则头眩,时有心悸,夜间多梦,服西药未能缓解。脉沉细,舌质淡,苔薄白而水滑。嗜睡而不能寐,脉沉细,怕冷,为少阴,心悸,水滑舌,是水饮所导致。补中益气汤是治疗中气不足,清阳不升之眩晕,一般脉显无力,劳则诱发,身倦无力。细微不查,难能取效。如若补中益气汤证,此方必无寸效。舌之润燥不辨,脉之有力无力不查,体之寒热不明,四诊不能合参,不是你孟浪之人所能辨的。我常用参桂理中丸治疗感冒咳嗽久不愈而属内寒者,看看说明书,更是你这门外汉所不能理解的了。
这是金匮阐释,头晕常常用到。
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泽泻汤主之。
    阐释:内经曰:清阳出上窍。支饮留于心膈,则阻碍其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上扰孔窍,故其人苦眩冒也。白术之甘苦,以补脾则痰不生,泽泻之甘咸,以入肾则饮不蓄。
假令瘦人脐下有悸,吐涎沫而癫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
阐释:瘦人气弱,不能消水,脾阳失运,饮动于下,故脐下振悸。吐涎沫则水逆于中,甚而颠眩。五苓散,温阳化气,利水渗湿。二苓、泽泻,利水而泻湿,白术、桂枝,燥土而疏木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快乐学生+1支持你,那些假中医,那些所谓的学院派中医,在你这里当徒弟都不要
收到1朵
44
发表于 2016-5-8 09:02 | 只看该作者
发医案就是互相学习讨论,挑刺儿就没意思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5
发表于 2016-5-8 09:34 | 只看该作者
“方药与临床症状不符合即不对症”从这里看你只是一个按图索骥的无知者,临床上症状相同,病机可能完全不同,病机相同,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各异。该到何处撒野就到何处,这是医学***,不是你这泼皮来的地方。
46
发表于 2016-5-8 09:36 | 只看该作者
伤寒论就是方药对证才有疗效"你连伤寒论的门都没找到,说这话也不怕让人笑掉大牙。
47
发表于 2016-5-8 09:4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qhzjliu 于 2016-5-8 09:41 编辑

实话告诉你吧,就伤寒论而言达到我这程度的,已经寥若晨星了!
48
发表于 2016-5-8 09:47 | 只看该作者
医案使人如临其境,感受得到楼主的治学严谨!希望楼主忘记烦恼,继续发表您的大作!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49
发表于 2016-5-8 09:45 | 只看该作者
医道艰辛终无悔 发表于 2016-5-8 09:47
医案使人如临其境,感受得到楼主的治学严谨!希望楼主忘记烦恼,继续发表您的大作!

-------------------- ...

感谢!对这种人,谈不到烦恼,以前无意中看到此人猖狂至极,正好痛击。医案会继续发的。
50
发表于 2016-5-8 11:05 | 只看该作者
自觉口中有虫医案
患者男,老感觉嘴里有东西,像小虫子在嘴里,就用舌头在嘴里搅拌,想把它吐出来,结果吐不出东西,嘴不停的动,像牛嚼草一样,不一会就要吐一下唾沫,还要叫自家人拿放大镜看,看看嘴里到底是啥样的虫子,很是苦恼。去过青岛等大医院无果。脉象弦细。舌尖红,心有火,有痰证,舌偏。脉弦细,风木之象,木郁风生,郁而生火。小柴胡汤加黄连、生地、麦冬、竹茹、龙牡。半年之疾,5剂而症状全消。


患者舌象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1
发表于 2016-5-8 16:0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积液案:


此患者胸腔积液,在人民医院住院10天效果不显,积液增多,咳则胸及两侧肋下痛疼难耐,胀满不舒。脉弦略细,舌淡白苔腻,边有齿痕。体温37.6C(当有微热),自觉怕冷,表邪未解而入里轻浅也。葶苈子10大枣12枚桂枝15云苓30白术20甘草10柴胡10桔梗10党参15枳实15瓜蒌30厚朴10半夏15干姜10。共用药10剂诸证消失,复查积液已无。


此舌像是5付药后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2
发表于 2016-5-8 19:32 | 只看该作者
厉害啊 厉害
53
发表于 2016-5-8 19:42 | 只看该作者
可怕 可怕啊
54
发表于 2016-5-9 16:0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qhzjliu 于 2016-5-9 16:03 编辑


胁痛
男,63岁,江苏某市,肝部下痛疼在医院治疗无效,前来山东求治。脉沉弦,舌象如下,食欲不振,油腻不思,困倦乏力,时有心悸,左侧胁下痛疼。舌脉合参,里有寒表有热也。大黄附子汤合四逆散加减:大黄、附子、细辛、柴胡、白芍、枳实、甘草、桂枝。

55
发表于 2016-5-9 16:04 | 只看该作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6
发表于 2016-5-9 16: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qhzjliu 于 2016-5-9 16:21 编辑

为避免有人质疑,无奈发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7
发表于 2016-5-9 16: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qhzjliu 于 2016-5-9 16:16 编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8
发表于 2016-5-9 19:40 | 只看该作者
过敏性紫癜治在少阳与厥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59
发表于 2016-5-9 19:40 | 只看该作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60
发表于 2016-5-9 19:41 | 只看该作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