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合理用药] B-内酰胺类药物与阿奇霉素的配伍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5 2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传统药理学观点认为B-内酰胺类药物归为细菌繁殖其杀菌剂(快速杀菌剂)其作用机制是阻断细菌细泡壁的合成而起到杀菌作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则通过抑制细菌蛋白的合成而被归为快速抑菌药两者合用后者抑制了敏感菌的繁殖,是细菌处于静止状态,是前者难以发挥杀菌效力,故两者合用快速抑菌可能降低快速杀菌剂的疗效,即为拮抗作用。
而随着新药特药于新型大环内酯类类抗生素不断上市,不同药物是否均会发生拮抗作用引起关注!
    而如今两者合用以作为社区获得性肺炎经验性治疗的一线用药。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能应响细菌生物被膜形成初期,清除细菌生物被摸的细菌,使其渗透加强,当生物被膜被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破坏后,是B-内酰胺类抗生素能够进入细泡膜,发挥其强大的杀菌作用而将细菌清除两者合用相得益彰。
    两者合用建议再给药顺序,先给予杀菌剂后给予抑菌剂.
     总之两药联和应用作为经验性用药是合理,有效, 安全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