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98|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肢体活动不灵伴口角流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5: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         例: 男    30岁   农民

主         诉: 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

现  病   史:患者5天前在单位下班回家后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灵,未影响行走,休息后自行好转,言语不利,休息后好转,患者未在意,次日继续上班,5天来
病情稍有好转,未在出现肢体活动不灵现象,近1天在工作时又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灵,伴口角流涎,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出汗,吐字不清遂来诊.


既  往   史:   既往体健,否认高BP,高血糖病史,吸烟史10年余,日均30支左右,无饮酒嗜好,无家族遗传病史,无过敏史.


查        体: T   36.5度        P   76次/分        R   19次/分        BP   125/85mmHg         神志清,精神可。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左侧中枢性面瘫,伸舌左偏。部分运动性失语。无恶心呕吐.心肺(-)。四肢活动正常,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阴性。其它余(-)


辅 助 检 查:    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抗核抗体、血脂等未见异常。
   颅脑磁共振















根据仅有信息讨论
1;诊断
2;诊断依据
3;进一步检查
4;治疗方案







2# 沙发
发表于 2016-4-27 21:37 | 只看该作者
1:诊断:脑膜下出血。
2:诊断依据: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
患者5天前在单位下班回家后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灵,未影响行走,休息后自行好转,言语不利,休息后好转,患者未在意,次日继续上班,5天来
病情稍有好转,未在出现肢体活动不灵现象,近1天在工作时又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灵,伴口角流涎,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出汗,吐字不清,吸烟史10年余,日均30支左右,  BP   125/85mmHg神志清,精神可。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左侧中枢性面瘫,伸舌左偏。部分运动性失语。核磁共振检查:后脑脑膜下呈脑膜走向的高密度影。
3:进一步检查:血常规,血气分析,电解质检查,复查核磁共振(或者CT)。
4:治疗:休息,营养脑神经,调节颅内压,对症,必要时手术治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6-4-28 05:21 | 只看该作者
jjmjZy 发表于 2016-04-28 05:21:15
1:诊断:脑膜下出血。
2:诊断依据: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
患者5天 ...

这是核磁共振,不是CT检查,那不是高密度,那是长T1、T2信号,并非出血而是缺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6-4-28 05:42 | 只看该作者
jjmjZy 发表于 2016-4-27 21:37
1:诊断:脑膜下出血。
2:诊断依据: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
患者5天前在单 ...

感谢您参与讨论!欢迎常来神内坐客.
5
发表于 2016-4-28 05:46 | 只看该作者
杯酒清茶 发表于 2016-4-28 05:21
这是核磁共振,不是CT检查,那不是高密度,那是长T1、T2信号,并非出血而是缺血。

-------------------- ...

你的发言很好,这病例应该不是出血,应该考虑脑梗.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6
发表于 2016-4-28 06:55 | 只看该作者
杯酒清茶 发表于 2016-4-28 05:21
这是核磁共振,不是CT检查,那不是高密度,那是长T1、T2信号,并非出血而是缺血。

-------------------- ...

谢谢您的指导
7
发表于 2016-4-28 09:36 | 只看该作者
中风。……………………
8
发表于 2016-4-28 13:53 | 只看该作者
若水居士95 发表于 2016-4-28 09:36
中风。……………………

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神内欢迎你.
9
发表于 2016-4-28 15:1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核磁共振,不是CT检查,那不是高密度,那是长T1、T2信号,并非出血而是缺血。
10
发表于 2016-4-28 20:06 | 只看该作者
yqxll 发表于 2016-4-28 15:17
这是核磁共振,不是CT检查,那不是高密度,那是长T1、T2信号,并非出血而是缺血。

感谢你的解答,前面有过同样的答案,相信你从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欢迎你的参与,期待你的精彩!
11
发表于 2016-4-28 21:16 | 只看该作者
就是啊  ,我还以为我看错了呢,没了主意,这不是CT啊 怎么都说 脑出血
12
发表于 2016-4-29 08:35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老师的指导,好好学习,提高自己
13
发表于 2016-4-29 08:53 | 只看该作者
素问炙甘草 发表于 2016-4-29 08:35
感谢老师的指导,好好学习,提高自己

感谢你的参与.期待你的精彩.神经内科欢迎你!
14
发表于 2016-4-29 09:41 | 只看该作者
诊断缺血性脑血管病,可以进一步增强检查以及MRA等,治疗改善循环、保护半暗带、改善脑功能即可。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青放牛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16-4-29 09:46 | 只看该作者
杯酒清茶 发表于 2016-4-29 09:41
诊断缺血性脑血管病,可以进一步增强检查以及MRA等,治疗改善循环、保护半暗带、改善脑功能即可。

感谢你参与讨论.期待你的精彩.神经内科欢迎你.
头像被屏蔽
16
发表于 2016-4-29 11: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16-4-30 21:25 | 只看该作者
1:诊断:急性脑梗死(右侧分水岭型)。
2:诊断依据: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头颅MRI DWI 提示有明确的缺血改变符合临床定位体征。MRA右侧大脑中动脉起始部位有狭窄,左侧后交通动脉缺如考虑变异。
3:进一步检查:CTA或DSA,输血前四项  自身免疫性疾病。
4:治疗:休息,扩容 至少2000ML以上盐水 清除自由基 调节血脂 抗血小板聚集 戒烟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踏青放牛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8
发表于 2016-4-30 21:25 | 只看该作者
后期健康教育及康复治疗
19
发表于 2016-5-1 05:28 | 只看该作者
shaouwu 发表于 2016-4-30 21:25
1:诊断:急性脑梗死(右侧分水岭型)。
2:诊断依据: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言语不利5天、加重伴口角流涎1天, ...

感谢你参与讨论.期待你的精彩.神经内科欢迎你.
20
发表于 2016-5-1 05:28 | 只看该作者
威灵仙翁 发表于 2016-4-29 11:07
症状是脑血管病,其年龄不可能。30岁我怀疑。从以上症状的描述,此病属于中医中风病的中经络,是右侧大脑血 ...

感谢你参与讨论.期待你的精彩.神经内科欢迎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