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79184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9-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XXX,女,48岁。因咽喉炎来本诊所要求输液治疗,患者是不吃药宁愿**的那种人,老病号。不发热,不咳嗽,血压是80/50mmHg,该患平素就是这个血压,呼吸、心律正常,查咽喉稍充血,无其他阳性症状。用药就是0.9%NS250ml、头孢噻肟钠4克。左氧氟沙星注射液0.3,静脉点滴。
由于本帖主要是讨论抢救过程,病例本身没有多大的讨论价值,所以病例就简化了。
患者输液过程都很顺利,中途没有出现不适,一直到输完液体患者提醒我换第二瓶时问题出现了,患者说不舒服,头晕,由于滴壶里的药液已经滴完了,我正要排空气,空气都没有排完,见患者嘴唇苍白,不容多想,首先考虑过敏,立即跑到注射室取盐酸肾上腺素0.5mg,取药过程种患者难受的在叫我,等我过来患者已经意识模糊,呼叫已不应(从出现症状到休克最多是30秒的时间).立即三角肌肌注,见患者意识模糊进一步加重,已经失去意识,脑袋都垂下去了,脸部,嘴唇已经完全苍白,只听到患者呼气的声音,没有见到吸气运动.,四肢末端苍白,心想完了,可能没得救了,立即付肾素0.5mg,生理盐水10ml,静脉推注.并按压人中穴,这时患者的症状没有改善的现象,立即地米10mg,生理盐水10ml静脉推注.并继续按压人中穴,以及不停的呼唤患者(这个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去测血压,患者这个时候从外表观察就象已经没有生命体症了)。这个时候奇迹出现了,患者开始摇头,并用手推开我压人中穴的手,说明患者已经开始渐渐地恢复意识,并说想上卫生间,我说不行,但这时患者扶着床边爬到床上睡下了,(之前的抢救过程都是在躺椅里的完成的.没有办法,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并出现了一次呕吐,非喷射状,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并询问患者有哪里不适,诉说是头抬不起来,胃脘部难受,(没有胃病史,所以当时考虑地米的原因引起的,劝说患者口服了一支藿香正气口服液) ,这时开始为患者量血压,80/60mmHg,心律56次每分钟,心律齐,呼吸25次每分钟,深而快,开始为患者吸氧。并用5%GS100ml、付肾素0.5mg加入慢滴,并随时测血压,这时血压是142/70mmHg,并准备一组0.9%NS100ml、654-2针10mg,最后这组药没用上,因为患者的心律慢慢的快起来了.达到了85次左右。继续一组5%GS250ml、多巴胺针5mg,替换付肾素这一组,慢滴注意血压变化。血压随后一直在80/50mmHg左右。0.9%NS100ml、奥美拉唑针40mg,另外建立一条静脉通路点滴.防止发生应激性胃溃疡,毕竟用了20mg地米,又有休克病史,患者没有胃病史,滴完奥美拉唑后,继续点滴一组5%GS250ml、50%GS20ml,快滴.一直到这个时候患者才基本稳定,生命体症平稳,患者只有全身乏力,不想说话,头抬举不起来.这时才有时间打电话叫她老公过来,(当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再联系车辆转县人民医院观察,怕血压不稳定,多巴胺那一组药一直慢滴到县人民医院,血压一直在80/50mmHg左右,到县医院后,情况已经大有好转,开药是参麦注射液50ML,一个代号叫k•d的药,加入一起点滴,还有一瓶叫糖化液的液体,应该是扩容的,然后我才先行回家。
第二天在写这个病例的时候,患者老公打电话来问,患者吵着要出院,但主治医生不让,因为血糖有点偏高,想明天再查个血糖再定夺。
希望大家补充常用的急救药需要那些?以及使用注意事项。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