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0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25 2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生儿窒息是产科临床中常见的新生儿危象,是新生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采用 膝头推挤法抢救47例重度新生儿窒息,均获成 功   
方法:将新 生儿置床边,仰卧位,术者右手置于患儿 枕颈部,左手握患儿双膝掴窝处,让膝关节屈屈,然后屈曲髋关节,使大腿前贴于腹壁,均匀用力将双膝向上腹剑突下推挤,同时右手托患儿头弯向胸部与左手相对推挤,然后左手握双膝将两下肢尽量伸直,右手将患儿头复原,如此反复交替进行,每分钟连续操作25次左右。                                                                                                                         结果:随操作进展,47例重度窒息儿均可听到从呼吸道发出的“咕-哧‘’声响,并可见窒息儿鼻,口中分泌物在推挤力的作用下被排出。窒息儿复苏时间3——30分,全部抢救成功,APGAR平分8分以 上。                          
讨论:本法对重度新生儿窒息,能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异物,同时还能产生人工呼吸样作用,其机理是本法可使患儿嗝肌均匀地较大弧度运动,其胸廓也随之产身扩张收缩,同时产生快速呼出的气流,相当于人工咳嗽,迫使气管分支深部的呼吸道异物向上移致呼吸道上端而移被排除。该法简单易行,对不具备抢救条件和设备的地方,更为实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26 06:06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这种方法现在好像不提倡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26 18:48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易引起肝破裂等,但很有效,做的时候注意不要太粗暴.
4
发表于 2005-4-28 20:56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好象都没有见哪本书上提过,安全性怎么样?
5
发表于 2005-4-30 21:07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真的有用吗?我遇很多新生儿窒息的,很想学多点的
6
发表于 2007-2-5 15:30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这样危险不?
7
发表于 2007-2-6 21:49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现在此办法已经禁用,新生儿窒息复苏要靠新生儿窒息复苏**,新生儿复苏气囊的正确使用
8
发表于 2007-2-7 10:17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这种方法已禁用~~
9
发表于 2007-2-7 12:10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听说过,但我们医院早就禁用了,怕医疗**
10
发表于 2007-2-7 18:12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强烈反对该方法,有内脏损伤和肢体骨折的危险,严格按照现在国际标准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流程进行复苏。
11
发表于 2007-2-9 12:01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原帖由 罗正 于 2005-4-25 23:29 发表
新生儿窒息是产科临床中常见的新生儿危象,是新生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采用 膝头推挤法抢救47例重度新生儿窒息,均获成 功   
方法:将新 生儿置床边,仰卧位,术者右手置于患儿 枕颈部,左手握患儿双膝 ...

这种方法已经严重被禁止,应该按照现在新的新生儿复苏方案**DE进行,一旦出现骨折可要出**的,而且这种操作没有理论指导啊!建议楼主慎重考虑啊!:handshake :handshake
12
发表于 2007-2-9 16:53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易引起肝破裂等,但很有效,做的时候注意不要太粗暴.
13
发表于 2007-2-12 22:29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现在确实不用这种方法了,但我还是见过有的人用过这个方法,动作比较轻柔,起效确实很快,效果也非常明显。还是要在有把握的情况下操作。
14
发表于 2007-2-13 01:30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天,推广新生儿窒息复苏指南任重道远......
15
发表于 2007-2-13 10:41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我也见过使用的,确实有效.
但是还是依照**...吧,
怎么着我们都要规范啊
16
发表于 2007-2-13 15:59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这种方法第一次听说,不只是否可行,我想还是应该按照新生儿复苏**来。
17
发表于 2007-2-13 18:44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紧急情况下也不防试用
18
发表于 2007-3-1 21:06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这种方法已禁用吧,在现在医学中最好作到规范性操作,不知道对不:) :) :)
19
发表于 2007-3-3 19:21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10年前用过此方法.效果还行,但后来推广**复苏方法后就不用啦.
20
发表于 2007-3-3 22:32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现在不用了淘汰了
21
发表于 2007-5-28 09:45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就是还是不用得好,现在的医疗**太多了,还是先保护自己,按标准的抢救流程来吧!
22
发表于 2007-5-28 10:44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不用的好。
23
发表于 2007-5-28 16:15 | 只看该作者

膝-头推挤法抢救重度新生儿窒息

反对使用,我们这里只有一老医生用(她说她老人家用老方法),我们都不用.我们都按照新生儿复苏**流程进复苏.而且我没有在教科书或杂志上看见推荐使用该方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