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0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今天很憋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3-21 2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几十里外一村里老中医家里陪老妈打了一天针,真中医也行,传统中医相关话你说一句也行。老妈一量血压二百多老爸二百多把老人吓得赶快吃降压药。其实脉比较平和。当面写个诊断吧你是中医就记个血压220/140。开的药方孑也沒有,看着药倒还算温和,打四个吊瓶什么药也不知道。不去还不行,这么好的中医,把脉也好,好的从头到尾不知什么病。

到人家手里不知吃什么打什么药,一点不怕。





2# 沙发
发表于 2016-3-21 23:34 | 只看该作者
连续两天,天天几个[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女拉麻坐镇,还带个孩子。说沒二句,比划两下,挂吊瓶开始了,吃糖豆一样,感觉我们像陪打,供养什么叫三宝?周围其他人都信佛。
3# 板凳
发表于 2016-3-21 23:37 | 只看该作者
老中医自己老伴“感冒\"犬骨浮红,一天拉稀几次,低热,也打吊瓶。
4
发表于 2016-3-21 23:43 | 只看该作者
按周围信佛的讲,和尚就算生孩子带小秘吃肉鱼你也不能说不是,否则就是你造孽了。是这意思,人家有术语,有逻辑。显得我太渺小,信佛的崇高。
5
发表于 2016-3-21 23:48 | 只看该作者
看这样,我不能看中医书了,沒信仰了,念佛,唱五音佛法驱邪治病。
6
发表于 2016-3-21 23:49 | 只看该作者
七世祖传,教孙子用大学几本教材,祖上是这么教的?
7
发表于 2016-4-15 15:46 | 只看该作者

谚云:“老医少卜”殊未必然。盖此事全关天资学力,资质清者,读书多,则虽少亦佳,资质浊者,胸中无物,老而亦愦愦也。辛酉春正月,家君体素壮健而年过七旬。以新年酬应劳攘,且多食厚味,又年前偶感风寒,痰咳流连。上元后,口下暴肿,渐而两足增胀,渐而两手亦胀矣。堉屡欲施治,而家君素不服药,自以体壮,俟其病之自己也。越三日更甚,以长媳有小恙,前曾经杨医治之,乃托治媳病,遣人招杨治家君病。下车视之,则须发苍然,步履迟重,戴眼镜矣轮扶杖而入,毫无谦抑态,扬扬睨一切,余唯唯听命,窃意必斫轮手也。茶后以家君病请教,杨曰,脉后再谈,诊之越时许,乃释手曰:年老气虚,宜有此疾。此时宜先补虚,不必治肿。气不虚,肿自己也。余以其统混无头绪。辨曰,经云:“水肿初起,目下如卧蚕形。”今家父病适合,似宜先导水,杨怫然曰,治病拘定书本,焉有时处。请服余药,方信余之不谬也。余未便非之,而心窃不谓然,因请一方。乃八珍汤加桂附也,又加陈皮五分,木通三分。云可利水,掉臂而去。知必不效,而家君以其年老,当有确见。药初进而胸腹增满,肿愈甚。不得已,私以杏苏饮加木通牛膝防己各三钱,煎成请家君服,至半夜,则小便五六次,天明腹宽,而肿处作绉形,嗽亦少止矣。家君见药效,连进四服。肿俱消,惟肾囊尚胀,停三日,又以原方加葶苈,二丑进。凡一服,小便洞下十余碗,肾囊如常,而病全息矣。谚之重老医者,以其阅历深,而见闻广,如杨某者,虽松鹤之寿,此事安得梦见乎!


这是醉花窗医案里的一段,作者名不见经传,写的很好我觉得,能引人入胜。我看书慢,又不专心,但是看了大半了,对我来说能看大半就是好书了。看完医案,觉得这样的医生自己的老爹还是不能完全的信任,看来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好像王孟英的医案吧,开头第一篇就是自己的一个老叔,病了找别的大夫,治不好最后才找到王孟英。我觉得王把这医案放在第一篇,也算是一个讽刺。不过王孟英的医案太不吸引人了,还不如叶天士的医案,虽然小小一段让人费好些心思,但是能让人感到里面的逻辑性,王的医案就是感觉杂乱和写的人有关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