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5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浅论闭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3-16 2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浅论闭经
   治闭经以活血攻破之药,众医易知而善用。而今20-30岁之人,本年轻气盛,然月经延后或月经数月不来。应腹胀、腹大,硬而拒按,双脉沉滑或沉实有力。反而腹部无不适,脉沉弱无力,如此症情,安可用活血之品以调经否?今日之闭经者,实证少,而虚证多。究其理,实因今日之人,按科学生活,遗忘禁忌,月经期间或前后,乱吃生冷水果或冰冻品,不禁冷水,不保暖而受风受寒,内外闭阻血脉,久而久之,气血枯竭,月经不行。西医检查多为子宫内膜增生缓慢,雌激素低下,卵巢早衰等症。我初治此症,以桃红四物之类养血活血而难见其效,后悟其理,以温阳补气,养血为***,其效甚速,凡治闭经,服温阳药后腹胀,则月经将行之兆,只宜此方略加活血下气之品,不可误改药方,纯用活血攻破之药。
   虚证闭经,因同然症仍有异,有异者,指虚的程度而言,有月经1-2月不行,其脉症有将行之兆,有闭经数月,无将行的症状,然脉沉稍滑,此脉正是月经将行又无气血可行之兆,有闭经数月,脉症无丝毫将行之兆,其脉沉弱无力或微,轻者以附子汤加减,重则必先服大剂附子理中汤加黄芪、当归,待腹胀甚,则以上方加阿胶、川芎、红花、茜草、扁豆、薏苡仁之类或活血行气,或下气利湿因人而异。
   一女,42岁,一年前做卵巢囊肿手术,后月经不来,来诊时,已一年未来月经,腹不大不胀,腰冷痛易怒、烦躁,脉沉弦,西医检查雌激素低下,此手术耗伤气血,气血亏损,寒滞血脉。用大剂附子理中汤加黄芪、当归、桂枝服5剂时,腹胀难耐,坐立不安,于上方加红花、川芎、茜草、扁豆服2剂,月经已来,后以附子理中汤加黄芪、当归、桂枝、白芍、茜草、红花调理2月,检查雌激素恢复正常,月经按时而来。
   又治一女,32岁,月经2月未行,B超检查子宫内膜微增生,前医开活血调经之品服后仍无效,求诊于我处,腹不胀不硬,其脉沉稍滑无力,用附子30g、干姜15g、人参15g、黄芪20g、当归10g、炙甘草20g、红花5g、白芍15g5剂,腹胀及胃脘胀满,不欲食,以上方加薏苡仁20g、扁豆30g、茜草30g、阿胶6g5剂,月经已来。
   又治一女,42岁,因长期熬夜,休息不好,工作劳累,月经数月未行,诊时,腹无胀满,其脉沉滑,余无不适,用附子6g、干姜6g、阿胶15g、白芍20g、党参15g、黄芪20g、当归20g、半夏20g、炙甘草20g、川芎15g7剂,月经已来。
   一女,26岁,未婚,半年前月经推后,量少,经我治疗后月经正常,现月经推后一月仍未来,检查未孕。我告诉其女,要忌服生冷水果,其女自说,这几月及春节期间,天天吃大量水果。其症腹无胀满,脉沉弱无力,手脚冰冷,易疲劳,用附片40g、干姜30g、党参20g、黄芪30g、白芍30g、当归20g、阿胶12g、桂枝20g、茜草12g、白术20g、茯苓20g、红花10g7剂,月经已来。
近年治几十例月经不行的患者,未见一例实证,属瘀血的患者。吴佩衡惯用姜附治疗闭经,确有先见,内经有治血枯方,该症闭经而血逆于上,阴血枯竭,虚火上逆,而如今闭经,无上逆之虚火,无所苦,能于其中明虚实,阴阳之理,之形,之症,则经闭之治法明矣。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3-16 21:33 | 只看该作者
很好,上方也是逍遥散加活血补气药。
头像被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6-3-17 08: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
发表于 2016-3-17 09:30 | 只看该作者
鲜花鼓励,再接再厉,,没看出漏洞!!
5
发表于 2016-3-17 09:4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用附子和半夏配伍取得良效,可以借鉴……但是现在的医疗环境不怎么好,如果有了医疗**就有麻烦的。临床经验真实奉献……还是要给你点赞!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6-3-17 10: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讲解,很有启发与同感
7
发表于 2016-4-15 13:52 | 只看该作者
本人也觉得量太大,还是要多多注意,引起医疗**就很麻烦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6-11-1 10:11 | 只看该作者
很幸运看到老师说的方子,本人闭经两个多月,期间也吃了中药,于28日打了黄体酮,今天第五天了,还没来月经,身体一切正常,该如何治疗,今年41岁,之前月经正常,但量少,希望能帮我一下!上周吃了七治香附丸,益母草,吃了五天。
9
发表于 2016-11-1 17:15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
11
发表于 2016-12-1 14:45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的方子,吴老是一代名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