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原创 2016-02-18 王文林 [url=]胸廓畸形手术专家[/url]
一个漏斗胸患者术后数月联系我说:“王医生,最近我发现两侧切口的部位向下凹陷,我感到内脏有明显约束,有时会觉得气紧,呼吸不舒服。胸壁下陷的道理我是知道一些的,但我在想啊,我的感觉是不也与内脏的发育有关呢?如果内脏随着人的生长不断长大的话,是不是会撑着钢板,引起明显的不舒服呢?” 这个朋友对自己的疾病非常在意,此前曾针对NUSS手术的种种详情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所以对诸如“胸壁下陷的道理”非常清楚。而如今又联想起内脏的作用来,倒是想象力丰富,这倒是连我这个医生都必须佩服的,这样的想法真有一定道理。 这朋友年龄为17岁,正在青春期,身体处于发育阶段。这样的时期人的内脏会随着机体整体的发育而增大。具体到漏斗胸这样的患者,相关的内脏应该是肺和心脏。这两个脏器如果明显增大的话,肯定会使本来就已经凹陷的胸壁受到撑顶,从而引起更加明显的不适。 这样的想法从理论上看有道理,而事实上的可能性却并不太大。要知道,青春期的内脏即使真的有所增大,也不可能出现过于明显的不同。那么由此引起的不适就不可能过于明显了。 事实上,人的心脏和肺是有强大的储备功能的。即便是上述的压迫真的存在,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而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应该明白,症状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东西,既然是主观的感受,那么更多的情况下,会受到更加复杂的因素影响,比如常见的心理因素,就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 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凡是对自己的病情过于在意的患者,往往会有严重的心理负担,这也恰好是患者心理因素影响的根源。所以对于这个患者来说,与其相信是因为内脏发育导致的不适,倒不如说是心理作用的结果。如果思想上能让自己放松的话,估计也就没有太多的不舒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