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96|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你如何看待熟人看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9 1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旧日足迹 于 2016-2-29 17:45 编辑

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熟人来看病,我们经常做的是,按照自己的经验,省去很多常规检查,仅做一部分检查,然后给予经验性治疗,甚至病情交代都省略了,这种处理方法,大多数熟人都很满意,但这种做法也是非常不规范,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到那时候他就不把你当熟人看了,甚至看做敌人,把你推向法庭,在如今医患关系很是紧张,医疗环境很差,你是如何看待熟人看病呢?
欢迎大家跟帖讨论,如有亲身病例分享者,给予积分奖励!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29 18:10 | 只看该作者
经常给熟人看病,但该检查的一定要检查,不能疏忽,一旦出现问题熟人也变成仇人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29 21:28 | 只看该作者
某患者临产,找到其姨接产,被告知需要进行剖腹产,其姨电话告知麻醉医师进行麻醉,马上前去。由于自己会客专心,竟然忘记,结果胎死腹中。大意啊,自己认呗。
4
发表于 2016-2-29 22:53 | 只看该作者
该查啥不能省
5
发表于 2016-3-1 14:1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眼里只有患者,没有熟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6-3-3 11:00 | 只看该作者
诊疗常规是死的,熟人是活的。大致思路要清晰,安全第一,检查挑针对强的,熟人都是花小钱办大事的。
7
发表于 2016-3-3 11:02 | 只看该作者
熟人找我。一个肺炎,最后确诊肺癌。一个胸闷,最后肺栓塞。思路一定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6-3-3 12:39 | 只看该作者
熟人更要按程序来,对熟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6-3-4 08:04 | 只看该作者
熟人更加要好好对待
10
发表于 2016-3-4 12:25 | 只看该作者
按诊疗规矩办事,不按常见流程进行,尽量节约时间,还可以应用诊断性治疗,减少走弯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6-3-4 12:39 | 只看该作者
zyc730218 发表于 2016-3-4 12:25
按诊疗规矩办事,不按常见流程进行,尽量节约时间,还可以应用诊断性治疗,减少走弯路。

纠正一下,按诊疗常规看病,不是走弯路,诊疗常规是前辈们用鲜血总结出来的。
12
发表于 2016-3-4 18:36 | 只看该作者
我遇到一例这样事,是我的邻居。
患者 男  73岁
主诉:腰腿疼5年,加重5天。既往有做过CT检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本人来到也这么说)于是这次没怎么详细询问病史和检查,直接给予对症处理。经治疗20余天未见任何好转,让患者在CT检查,检查结果转移性骨癌
然后在细问病史就能看出破绽,他这种疼痛跟坐骨神经疼不一样。
这次经历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无论什么病人,必须详细询问病史,做好常规检查。
文笔不好见谅!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旧日足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16-3-5 22:08 | 只看该作者
熟人看病压力很大
14
发表于 2016-3-6 14:51 | 只看该作者
医患关系太紧张
15
发表于 2016-3-6 19:46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经验初步诊断,不要把话说死,适当的检查,专科找专科大夫看,记住风险要分担下……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6
发表于 2016-3-7 10:07 | 只看该作者
責任更大了
17
发表于 2016-3-9 18:3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到一例这样事,是我三婶她妈妈。68岁,既往有腰腿痛毛病。既往有做过CT及MRI检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本人来到也这么说)这次来医院说腿疼,当时也没考虑太多,查体也没啥特别的,就说你先吃药看看吧。效果不好,有一天夜里突然打电话说胸闷胸痛,当时心电图也没撒事,做了个胸部MRI排除了夹层,有点胸腔积液,考虑带状疱疹,打了几天针,也不疼了,仍然腿疼,右腿厉害,拍了个平片,骨破坏比较重,找原因,做了个PET-CT,肺癌骨转移。。。
感觉,不要有先入为主,详细检查,其实很简单,一个片子的问题
18
发表于 2016-3-10 08:30 | 只看该作者
给熟人看病,压力很大,原因有二:一是熟人大多是回头病人,对医生的期望值过高;二是对熟人的病情跳不出思维定势,导致误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头像被屏蔽
19
发表于 2016-3-10 13:0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16-3-13 12:29 | 只看该作者
该做的检查得做啊!一样对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