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间断头晕、恶心2个月,发热 5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7 2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66岁。以“间断头晕、恶心2个月,发热 5d,左侧肢体无力5 h”为主诉于2014年2月14日入院。 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恶心,呈间断性发作,持续约 5 min自行缓解,伴耳鸣,无视物旋转,无头痛、呕吐,无腹痛、 腹泻,未诊治。5 d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 39.2℃,伴咽痛,无鼻塞、流涕,无咳嗽、咳痰等。3 d前于外院行头颅CT检查示:腔隙性脑梗死。后给予左氧氟沙星及“喜炎平、疏血通、舒血宁”等药物静脉点滴。5h前输液过程中突发左侧肢体无力,无头痛、呕吐,无昏迷、四肢抽搐,无大小便失禁。急诊收入我院治疗。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示 WBC 109.6x109/L,Hb 74g/L,PLT 74x109/L,肝肾功能未见明显异常。骨髓象示:增生极度活跃,原始单核细胞及幼稚单核细胞(原幼单)78. 4%。流式免疫分型CD64bri + CD14+细胞约占有核细胞的30%,考虑为成熟单核细胞;CD64bri + CD14-细胞约占有核细胞的51. 5%,考虑为发育较幼稚单核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46,XY [10]。FLT3-ITD/TKD、NPM1、C-KIT突变检测均阴性。


诊断:急性髓系白血病-M5b。给予 TA方案化疗:吡柔比星(THP)20 mg第1天~第5天,阿糖胞苷(Ara-C)200 mg第4天~第10天。化疗结束后复査血 常规示:WBC 0.32x109/L,Hb44 g/L,PLT 27x109/L,持续 10d血象恢复。2014年3月11日査骨髓象示:增生活跃,原幼单 47.6%;血常规示:WBC 10.3 x109/L,Hb 77g/L,PLT 215x109/L。后给予 IL-2 50万U 每天 1 次,IFNα-2a 300万U隔天1次,沙力度胺片50~200 mg每晚1次,并积极给予 成分输血等对症支持治疗,期间患者除使用IFN后出现一过性发热外,耐受性尚可,未出现明显的肝功能损伤、便秘及血栓形成等不良反应。2014年4月8日骨髓象示:增生活跃,原幼单 9.2%;血常规示:WBC 4.0x109/L,Hb 66g/L, PLT 35x109/L。患者疗效评价为部分缓解(PR)。

来源:中华内科杂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