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31|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急诊往往最难的不是技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4 19: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每次小男孩来送报纸,为了他的自尊,我总是假装没看见他。当他转身飞跑出去时,我会很享受地看着他的背影。试想:之前他连一个脚趾头都动不了,甚至差点没了命;而今,他却能像“准刘翔”一样飞快地奔跑。作为他的医生,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

  那是多年前的事了。一个10多岁的男孩跟着父亲在北京靠卖晚报谋生。有一天,男孩突然病倒,实在扛不住了,才被父亲送到医院。入院时,他父亲身上仅有200元钱,这是他们父子进报纸的本钱。

  经诊断,男孩患的是格林巴利综合征,要靠呼吸机才能维持生命。这时,钱成了最大的问题,不到40岁的父亲非常痛苦。最后,他叫来一位老乡帮忙照看儿子,然后满面愁容地回老家借钱。三天两夜后,他带着1.2万元钱回来了———他借遍了全村。可在这段时间,孩子花掉的医药费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数。

  两天后的一个清晨,一辆破三轮车停在了抢救室门口。我走进病房,看到男孩的父亲已经收拾好了。“我们没钱了,谢谢你们的好心。趁孩子还有口气,我要把他拉回老家。”他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跟我告别。

  看着他把男孩的气管插管**,看着孩子的氧合从100%降到92%,再降到85%……我的内心在激烈地交战:救不救?我用右手用力掐自己的左上臂,却一点都不觉得疼,眼前只有男孩父亲的眼泪……

  漫长的30秒过去了,我小声说了一句:“插管!”话音未落,“啪”的一声,身后马上递过来一个喉镜。原来,护士已在我身后守候多时,就等着我这声令下。

  三周后,男孩顺利出院。出院时,父子俩跟医院签了一份长达30年的还款协议,每月还200元。即便这样,他们还是经常还不上。

  男孩出院后,经常会在晚上溜到我们分诊台的窗前,扔下两份当天的晚报,转身就跑。

  每次他来,为了他的自尊,我总是假装没看见他。当他转身飞跑出去时,我会很享受地看着他的背影。试想:之前他连一个脚趾头都动不了,甚至差点没了命;而今,他却能像“准刘翔”一样飞快地奔跑。作为他的医生,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

  哪种职业会有如此美妙的心灵体验呢?我做急诊医生近30年,有太多的辛苦、太多的委屈,但和这种无可比拟的幸福体验相比,都不足挂齿。我从来都感恩上苍给了我一个如此至真至善的职业,它固有的光芒可以令世间所有名利黯然失色。所以,我经常问自己:即便现在中国的医患关系让人担忧,我们会轻易放弃最初的梦想吗?

  也许有人会说,你既然被称做“白衣天使”,你就应该那么做,而且每一次都该如此决策。在此,我可以含着眼泪回答你:“这也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每一次自己都能无所顾忌地选择去救人。可事情没那么简单。面对如此场景,我们医生心底那异常强烈的冲突又有多少人能理解?”

  我只想说,谁都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简单评判对错。在种种困扰之中,我们都应该相信的是,绝大多数医生仍在竭力坚守着纯净的信仰和神圣的职业精神。此时,我想起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它。”

  对于临床医生而言,最难的部分永远不是技术。

  注明:(来源:人民政协报;原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前主任)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24 22:39 | 只看该作者
好美的医生,加油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25 09:20 | 只看该作者
我感动,我敬佩
4
发表于 2016-2-25 15:04 | 只看该作者
这应该就是做医生的最高境界!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6-2-26 07:41 | 只看该作者
向急诊医生致敬,急诊医生辛苦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6-2-26 10:52 | 只看该作者
但愿像你这样的医生多一些。谢谢
8
发表于 2016-2-27 09:34 | 只看该作者
向你致敬,向你致敬!
9
发表于 2016-3-1 22:52 | 只看该作者
作者的话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10
发表于 2016-3-2 10:3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它。
11
发表于 2016-3-18 20:42 | 只看该作者
大爱医生,为你的善举点赞
12
发表于 2016-3-22 16:59 | 只看该作者
看完非常感动,里面太多人文因素了
14
发表于 2016-3-24 19:59 | 只看该作者
在急诊医生还是比较短缺,急诊医生还是要有一定的枝术枝能的.
15
发表于 2016-3-25 11:0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怀着救死扶伤的精神去学医的 ,但是现实透着许多无奈
16
发表于 2016-4-13 11:36 | 只看该作者
有一股要流泪的冲动
17
发表于 2016-4-15 09:51 | 只看该作者
对于临床医生而言,最难的部分永远不是技术。这个,赞同!对于这个社会而言,空有技术是不能完全融入社会的。
18
发表于 2016-4-19 08:29 | 只看该作者
向急诊医生致敬,急诊医生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