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2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版务] 二类疫苗到底种还是不种?——2016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讨论话题之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4 11: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ffxxff770603 于 2016-2-24 11:49 编辑
二类疫苗到底种还是不种?
2016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讨论话题之三

我们国家现在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目前一类苗主要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流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
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钩体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常见到如流感疫苗、流脑四价疫苗、成人用乙肝疫苗、人用狂犬疫苗、腮腺炎疫苗、HIB疫苗、肺炎疫苗等。





    近来与疫苗安全相关的事件屡有发生,加上一些媒体的炒作,给预防接种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还有的就是二类疫苗,有些疫苗价格昂贵,在农村地区没法接受。不管是作为医生的您,还是作为家长的您,您说说哪些疫苗该打?哪些疫苗不该打?对于二类疫苗,你们打不打,打的原因是什么?不打又是为什么?欢迎您参与讨论,即日起至3月25日止参与讨论者奉送鲜花10朵,特别优秀的,有实用价值和参考意义的将奉送一个专业积分。

2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jing_dr + 1 感谢您组织话题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24 19:5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接种也可以不种。根据本地区实际。还有家族性疾病情况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25 20:0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ebiao3314282 于 2016-2-26 08:58 编辑

首先要认识:一、二类疫苗主要是根据传染病的传染性、流行性及其危害性的程度来区分的。
一类疫苗:所涉及的传染病,不仅是各地普遍流行,无论健康还是体质虚弱的人均易感染,而且传染性极强,致死率、致残率极高。如果控制不好,蔓延开来,会给人类带来极大伤害。当中带有“强制性”接种的含义,所以是免费的。
二类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有些是属于地方或局部流行的;有些虽然流行普遍,传染性也强,但属于自限性疾病,可自行痊愈 (如风疹水痘);有些对健康人并无大碍,只对体弱多病的人造成威胁(如流感肺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还有些传染病与人为的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只要改善环境条件就不易被感染。所以国家没有提供优惠,是自费的。

那么二类疫苗到底种还是不种?
你完全可以根据本地区流行病的实际情况、自己的体质、条件和能力进行选择而不受干预。
不过不能忽视二类疫苗的作用:如果没有禁忌症,对于体质虚弱的人(儿童),可考虑接种的二类疫苗(如流感、腮腺炎、水痘疫苗)。对于流行高发区应接种相关疫区的二类疫 。被病兽或带毒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ffxxff770603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6-2-26 16:58 | 只看该作者
二类疫苗一般都会给孩子接种,对于狂犬疫苗肯定是在被狗或猫抓伤或咬伤的情况下才需要注射。疫苗可以预防一些疾病,还是有好处的,不过,是在孩子身体没有状况下才可以接种,孩子感冒发热或是其他的不舒服,都应该暂缓接种。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头像被屏蔽
5
发表于 2016-2-28 17:0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收到10朵
6
发表于 2016-2-29 08:08 | 只看该作者
水痘作为一种在儿童中常发的聚集性发病,发病后会影响学生、学校的正常学习、教学秩序,强烈建议家长接种。为达到有效保护,个人认为可在幼儿园入园前、进小学前进行多次接种。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7
发表于 2016-2-29 08:11 | 只看该作者
狂犬苗尽管说99%的接种都是不必须的,但作为一种致死性疾病,没有任何其他有效措施,请不要以任何理由不去接种。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8
发表于 2016-2-29 23:4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自愿吗 没条件可以不接种 打太多疫苗还是不怎么好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9
发表于 2016-3-5 22:09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值得讨论,感谢楼主
头像被屏蔽
10
发表于 2016-3-9 11:3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1
发表于 2016-3-22 19:18 | 只看该作者
乙肝疫苗最好接种,传染上乙肝可能成为终身的疾病。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一定要接种狂犬疫苗,因为狂犬病的致死率百分之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