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0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有一例胃病患者,大家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2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一例胃病患者,大家分析一下。病情大体如下,看大家如何开药。目标是为他治好胃病。别离题。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2 10:58 | 只看该作者
肝郁为主,建议选逍遥散,加吴茱萸、黄连、乳香没药。
头像被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2 15:0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
发表于 2016-2-2 15:46 | 只看该作者
肝郁胃热消化道肿胀不通畅,通因通用
5
发表于 2016-2-2 20:33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少阳阳明合证。大柴胡汤加金钱草、茵陈。三天即愈半。再加以调理,必能克胜。
6
发表于 2016-2-2 21:4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DJHJNRS1209180 于 2016-2-2 21:48 编辑

中年,胃痛五年,隐痛,口苦,便秘,饱痛,苔白后部偏灰白(稍黑?还是光线问题?)脉弦。可以维持日常劳动。

我正在学[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胃脘痛辩治,试分析如下:
三型分治:在气、在血、虚证。
本例久病,没有明显的虚象。手足冷,还很难说就是阳虚指征,因为阳热郁滞于内而不达四肢,外见寒象不以寒论。在气,以胀为主;在血,以痛为主;本例不提胀,病程五年,久病及血,提示“在血”。
血瘀的诊断指标,一是久病,二是痛有定处,三是压痛(?),四是舌暗或有瘀斑。本例除了久病隐痛,其它指标不详,舌无瘀象,仍然以血瘀轻证论治。胃以通降为和,初诊用药以胃痛、便秘、舌象改善为观察指标。
分期:在血。
辩证:气滞血瘀,兼郁火。
治法:理气活血通降。
方剂:金延香附汤+左金丸加味。
金铃子15,元胡15,香附15,陈皮15,枳壳15,大腹皮15,香橼皮10,黄连5,吴萸2.5,大黄5克。
每次从水开计时20分钟,三煎药液混合,分为三次,上午和睡前各服一次,一日半量。
大便明显通畅后,胃痛、舌苔改善,去大黄,减少陈皮、枳壳、大腹皮量,斟酌寒热,加丹参15,五灵脂15克。

医嘱:只吃原来饭食的3/4量,食无求饱。仅供参考。
7
发表于 2016-2-3 04:34 | 只看该作者
肝胃郁热伤阴.
8
发表于 2016-2-3 04:52 | 只看该作者
邯郸居士 发表于 2016-02-03 04:52:34
建议:少阳阳明合证。大柴胡汤加金钱草、茵陈。三天即愈半。再加以调理,必能克胜。 ...

这么厉害????????????????????????????????????????????????????????????????????????????????????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6-2-3 04:53 | 只看该作者
WDJHJNRS1209180 发表于 2016-02-03 04:53:29
本帖最后由 WDJHJNRS1209180 于 2016-2-2 21:48 编辑

中年,胃痛五 ...

无用                                   。。。。。。。。。。。。。。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头像被屏蔽
10
发表于 2016-5-13 01:4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