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960|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4 14: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腮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儿科病毒性传染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治疗上无特效药物.本人从97年开始,通过发掘民间验方和秘方的基础上通过外贴膏药和内服抗病毒药物治疗腮腺炎取的良好的效果,具体治疗方法如下:首先确诊后取膏药摊布上贴于肿大的腮腺处,三天换药一次.口服药物:板蓝根颗粒,阿昔洛伟片(具体用量根据患儿的年龄和体重),发热着可酌情应用退烧药物,也可根据病情适当应用抗生素.一般三到六天即可痊愈.
      本方中膏药的配方:全蝎.蜈蚣.川乌.草乌.五倍子.青黛.白芷.防风.莪术.羌活.黄连.独角莲.桃仁等,用香油熬制,章丹收膏切成10克左右大小备用,用时加温软化,摊于布上,贴于患处.


如确是个人治疗心得体会,理应加分鼓励。

[ Last edited by 我该安慰谁 on 2005-4-14 at 02:40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5 19:43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其是可以發病2天內用西米替可200mg tid po.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5 19:47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请楼主注意,阿昔洛韦主要针对DNA病毒,尤其是疱疹病毒有特效。而腮腺炎病毒属于副粘病毒,RNA病毒,阿昔洛韦治疗无效。
     腮腺炎病毒属于副粘液病毒科,呈球形,大小约80~300nm。是单股核糖核酸病毒(SSRNA)。病毒外膜有血凝素抗原(V),核壳有可溶性抗原(S)。S抗原和V抗原各有相应的抗体,S抗体有无保护作用尚有争议,V抗体具有保护作用。病毒外膜的血凝素,能凝集鸡和豚鼠红细胞,可产生血凝抑制抗体。在Hela细胞、人胚肾与猴肾原代细胞上生长良好。本病毒耐寒,-50~-70℃可活1年以上,在4℃时其活力可保存2个月,37℃时可保持24小时,55~60℃20分钟死亡。对低温有相当的抵抗力。对紫外线及一般消毒剂敏感。强紫外线下仅活半分钟,甲醛溶液、30%来苏尔、75%乙醇等接触2~5分钟灭活。该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自然界中人是唯一的病毒宿主。
    可以酌情使用干扰素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4-15 at 07:51 PM ]
4
发表于 2005-4-15 22:37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可用过期麻疹疫苗肌注来治疗腮腺炎,每天一次,每次一支过期麻疹疫苗。,
5
发表于 2005-4-16 08:30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过期的?会不会有副作用啊?
6
发表于 2005-4-16 09:26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Originally posted by hnnywsy at 2005-4-15 10:37 PM:
可用过期麻疹疫苗肌注来治疗腮腺炎,每天一次,每次一支过期麻疹疫苗。,

没听说过
倒是麻疹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确实属于同一种属(都为披膜副粘RNA病毒),故彼此之间应该有交叉免疫
但是为什么不用不过期的呢?麻烦楼主适当说明一下
7
发表于 2005-4-20 13:08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Originally posted by 疏桐漏月 at 2005-4-15 07:47 PM:
请楼主注意,阿昔洛韦主要针对DNA病毒,尤其是疱疹病毒有特效。而腮腺炎病毒属于副粘病毒,RNA病毒,阿昔洛韦治疗无效。
     腮腺炎病毒属于副粘液病毒科,呈球形,大小 ...

谢谢各位同人的指导,关于应用阿昔洛韦与否我也做过实验,不过还是用上阿昔洛韦效果好些,也不知道为什么
8
发表于 2005-4-20 15:00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麻疹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确实属于同一种属,这样治疗应免疫治疗,为什么用过期的,是因为一次一支,而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一支是5人分,如果一次一支的话,可能会引起发生麻疹,用过期疫苗也就是死疫苗,就避免发病的可能性。
9
发表于 2005-4-20 22:59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很多中医喜欢外用,我觉得我平时使用输液的效果也不错。

清开灵 静滴            退热、抗病毒。
大部分患儿都合并有上呼吸道感染,咽部炎症,酌情使用青霉素,顺便配伍病毒唑。

退热使用对乙酰胺基酚。
不要吃酸性和**性食物。
10
发表于 2005-5-4 14:46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西米替丁~~~~~~~~~~~~~~~作用机理?????
能不能详细说一下????谢谢
11
发表于 2005-5-5 21:26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西米替丁的机制如下:西米替丁为H2受体拮抗剂,它能够阻制组胺对抑制性T细胞的活化,调整抑制性T细胞/辅助T细胞比值,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增强免疫反应而发挥对病毒的清除.使用方法;0.1-0.2克,BID,疗程4-6天!
12
发表于 2005-5-6 10:23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Originally posted by nansan_xx at 2005-5-5 09:26 PM:
西米替丁的机制如下:西米替丁为H2受体拮抗剂,它能够阻制组胺对抑制性T细胞的活化,调整抑制性T细胞/辅助T细胞比值,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增强免疫反应而发挥对病毒的清除.使用方法;0.1-0.2克,BID,疗程4-6天!

呵呵,不错!
13
发表于 2005-5-7 22:32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我用过仙人掌加青黛,还可以
14
发表于 2005-5-8 00:02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聚肌胞,小孩0.1毫升,肌注
15
发表于 2006-4-1 12:21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将新从泥里挖出地小蚯蚓4--5条放在水里,吐完泥后,放在糖水里,等蚯蚓全部化成水后,将此溶液涂在脸上每天3--4次,治疗腮腺炎效果非常好.
16
发表于 2006-4-5 21:01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学医5年,从医10年,
但真的不明白为何腮腺炎用西米替丁??
17
发表于 2010-8-10 12:10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西米替丁老药新用中好多用来抗病毒!!
18
发表于 2010-10-24 11:57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杀猪杀**
19
发表于 2010-10-24 13:29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个人赞成辛主任的说法!腮腺炎也可以并发神经系统症状,用西米替丁作用在什么?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20
发表于 2011-3-12 17:12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学医五年从医十年 都不知道西咪替丁都可以用来抗病毒?
还是古人说的对学海无涯!
21
发表于 2011-3-29 15:35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西咪替丁 对于抗病毒好像有点用啊
22
发表于 2011-4-10 15:59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体会

伤湿止痛膏直接贴上......再吃点对症药啥的。几天能好个体差异。抗病毒药的都放弃不用了,以前还打打丙种,现在它死贵,用不起了.
23
发表于 2017-8-8 03:46 | 只看该作者
外用的太麻烦了,就青黛加醋外敷即可,口服柴胡注射液
24
发表于 2017-8-8 13:57 | 只看该作者
杏林春雨123 发表于 2005-4-20 13:08
谢谢各位同人的指导,关于应用阿昔洛韦与否我也做过实验,不过还是用上阿昔洛韦效果好些,也不知道为什 ...

我也用阿昔洛韦,一般红肿厉害的用抗生素加利巴韦林,另外一组阿昔洛韦,现在肿的不厉害的也不会来医院,不过后期消肿比较慢,前期很快3天内大部分肿胀消失,后面微微肿起消肿慢,因为并发生殖系统炎症可能,所以早期就交代好家属,愿意抗生素抗病毒治疗的,趁早。。。。。。。。。。
25
发表于 2017-8-8 14:02 | 只看该作者
另外回复一下西咪替丁用的问题,早期阿昔洛韦还没有广泛应用的时候没记错的话,经常加用西咪替丁,效果不错,现在因为加了阿昔洛韦,再加西咪替丁就要3个液体瓶子,感觉多了病人也嫌麻烦,慢慢就少用西咪替丁了,记得当时是在一本杂志上面看到的,那时候用的效果还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