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95|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3 1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40岁,面黄面部和背部暗疮近期较多,前几日口角还起过水疱,平素喜甜食和鱼,自述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小时曾得过肺炎,所以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平素脚部发冷,手不凉。身上不爱出汗,小便黄,大便半月前感觉有酸臭象是发孝的感觉,以前曾有过便秘史,目前大便尚可,晨起有少量的痰,色绿带黑,口干指甲色淡白,胃口佳,苔很白厚,血压不稳这次量竟有149----98Hmg,自述以前血压好像不高。大家给讨论一下!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3 18: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我的想法:40岁出现暗疮,多半从肝入手.
肝阴亏虚.或兼肝血淤滞.或久瘀化热.发为暗疮.
口干指甲色淡白,小便黄皆可做为佐证.
自述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平素脚部发冷,手不凉----------可能是阳气蒸腾于上.
治则:养阴益精,活血行滞,兼理脾胃
当归20 白芍20 柴胡10 枳壳20 甘草10 黄精30 山茱萸20 丹参30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3 19: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此病例我老吃不准,我个人以为是否可从‘‘湿‘’‘’上入手,平素喜甜食和鱼容易产生湿,自述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小时曾得过肺炎,所以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湿阻上焦,湿性类水,有致病弥漫的特点,不会停留在某一脏某一腑某一经,阴雨天前湿气较重,故觉胸闷,是为湿阻上焦也。肺主皮毛,暗疮为湿热毒气由肺熏蒸而发,肺对气候的变化敏感故阴天前病人有感觉。
小便黄,大便半月前感觉有酸臭象是发孝的感觉,以前曾有过便秘史,从这里可看出还是有些湿的,说明前些时候下焦还有些湿,不过目前没有了。
晨起有少量的痰,色绿带黑,苔白厚说明可能有痰饮湿积滞!白苔不排除**苔的可能,为外感秽浊不正之气,热毒内盛所致!可惜我没看见。
湿热上蒸故脚凉手热!

此病例我一直吃不准至今未敢下药,以上只是我的个人分析,觉得似乎有不妥之处,但又说不出什么,ymg2000斑竹从肝入手似乎也有些道理!谢谢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4-13 20:2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桂枝加大黄汤
5
发表于 2005-4-13 20: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Originally posted by lixiaofei1972 at 2005-4-13 07:23 PM:
此病例我老吃不准,我个人以为是否可从‘‘湿‘’‘’上入手,平素喜甜食和鱼容易产生湿,自述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小时曾得过肺炎,所以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湿阻上焦,湿性类水,有致病弥漫的特点,不 ...

基本同意楼上的辨证,我认为该病是中焦脾胃不足,导致的水湿运化失常。
但是辨证来看病位应该属中焦脾胃,从患者的饮食习惯,表现的症状都可以提示有脾胃的不足,水湿内停之象。
6
发表于 2005-4-13 22: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Originally posted by lixiaofei1972 at 2005-4-13 19:23:
此病例我老吃不准,我个人以为是否可从‘‘湿‘’‘’上入手,平素喜甜食和鱼容易产生湿,自述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小时曾得过肺炎,所以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湿阻上焦,湿性类水,有致病弥漫的特点,不 ...


我觉得各个年龄段都有他发病的特点
新生儿:纯阳之体,易于康复,易于传变.阴液相对不足,临床应该把握好阴液,并严密注意病情变化.今天可能只有发烧,明天就谵语神昏了.
少儿:正气稍壮.易伤饮食.疾病以饮食不节最为多见.
轻壮年:血气方刚,本不易致病.但由于现在环境,以及人的生活习惯不好.(比如夜生活丰富,房事不节)往往没病找病.但此致病,如能听从医嘱,疾病康复也易.
老年:我的观察,各脏腑气血功能皆下降,但以阴液不足,气血淤滞最为常见.大剂量滋阴养肝益肾,未必皆能所愿.还要考虑阳气,气血淤滞的问题."阴中求阳,阳中求阴"因为气血脏腑皆趋向衰弱,虽有滋阴,但如果不行气血,易呆补.各脏腑经络仍不得所养.

看了楼主的分析.根据三焦辨证,湿阻上焦.
但要注意脾胃之气和肾阳.
口干指甲色淡白,胃口佳,苔很白厚
痰湿当温化.但这个年龄也应该适当注意肝血肾精.
我觉得用温化痰湿的方法也可行.理气活血,则胸闷等症可解.我是用柴胡枳壳丹参.
舌苔白厚,用温化的方法比较恰当,但缺点就是,如果掌握的不好,会使暗疮更甚,肝血肾精更亏.
我的方法容易保肝肾,因为我的立论是以扶正.但易加重脾胃的负担.所以尽量选用养而不腻的药物,佐以柴胡枳壳.如果碰倒脾不建运的,可加内金山查谷麦芽之属.
至于暗疮,我觉得透不是办法,因为非在表.是由里向外而发.当治血.我只是从正气立论.
个人拙见,参考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4-13 23:2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4楼的伤寒桂枝加大黄汤我不敢用,因为没有便秘的症候,虽然有报道说用此访治疗荨麻疹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否大便燥结难下也就是寒兼里实证才用此方呀,

谢谢ymg2000 -----------      6楼精彩好贴,你所言有道理,更安全些,可以一试!!
8
发表于 2005-4-14 10:2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ymg2000和 lixiaofei1972讨论的非常精彩!!是大家的学习的榜样!!
9
发表于 2005-4-14 13:5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最终定方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法半夏9  白术10 天麻6 陈皮8 全瓜篓10 郁金10 茯苓15  薤白9 生甘草6 生姜3片 大枣10克,7付水煎服,以观后效!
10
发表于 2005-4-14 16: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请问什么是"暗疮",现代医学名叫什么?
11
发表于 2005-4-14 16:4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前几日口角还起过水疱"----------------病毒性疱疹?还是--??如果是前者那"小便黄,大便半月前感觉有酸臭象是发孝的感觉,以前曾有过便秘史,目前大便尚可,晨起有少量的痰""苔很白厚"可以解释,使用芳化利湿类药品加中药抗病毒药就可以了.
"血压不稳这次量竟有149----98Hmg,自述以前血压好像不高"?????????原发性高血压?还是一过性?继发性?与此次"暗疮""水疱"有关吗?
12
发表于 2005-4-14 17: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现代科技产物----电话问诊!病人自述!可惜他不是学皮肤病专业的!
13
发表于 2005-4-14 18: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继续关注疗效.
14
发表于 2005-4-16 00: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赞同三楼的观点,
另外面部和背部暗疮近期较多(均为阳位也),晨起有少量的痰,色绿带黑,小便黄,均为热邪在内之故也,结合她的其他症状体质,个人认为此病例应是湿重于热,可用三仁汤为主,加桑白皮,枇杷叶,黄芩以加强疏风清肺,柴胡,白芍,丹参疏肝解郁活血(从她自己描述症状方面和结合她的年龄,觉得该病人有点肝郁).最好问清楚病人近段时间是否精神太紧张,压力太大,以及月经方面和睡眠的情况(有助于辨证),条畅情志,调整饮食,综合治疗效果会好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5-4-16 00: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回答10楼的问题,暗疮是中医的粉刺,相当于西医的痤疮
16
发表于 2005-4-18 14: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天要下雨时有胸闷头痛的感觉自我感觉是清阳不升的缘故,小便黄,大便半月前感觉有酸臭象是发孝的感觉,胃口佳,感觉胃纳和运化虽都好,只是内湿太重郁而化热困扰脾胃而显苔很白厚,此湿是重于郁热的!晨起有少量的痰,色绿带黑本人看比较少见,结合平素脚部发冷,手不凉,是否应该考虑肾水上泛下元不固遇湿郁而化热化痰?
面黄面部和背部暗疮近期较多,2楼说的应该没错,也当病久而多瘀考虑吧,重用丹参一味个人也颇看好,至于血压一时偏高,综合看应该是和情志影响有关,14楼说的自己感觉很是受用哦~
个人考虑用药还是疏风清热健脾化湿为要!
请各位指点探讨!
17
发表于 2005-4-29 11: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此病人来信,言近期较忙,无暇服药,仅间隔服3剂,面暗疮好转并减少,并致谢不已,看来湿阻上焦还是对的,嘱其继服7剂,以观后效!
18
发表于 2005-4-29 11:4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不错不错,受益了.
继续观察.
19
发表于 2005-4-29 12: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同意苡米的诊疗但可否把白芍换赤勺,加紫草  僵蚕   大力  浙贝  赤小豆  连翘
20
发表于 2005-5-5 23: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谢谢大家,讨论有益!此病人又来信说面部暗疮基本下去了,背部也下去了,人也感觉轻松了许多,即使阴天下雨也无什么不适!称让西医(我们皮肤病医院的专家)治了几个月有恶化趋向的暗疮竟然就这么好了。称赞中医神,效不更方,嘱其再服五副。
常想假如用薏米的方子,估计也会显效的!谢谢大家了让我开阔不少思路。
21
发表于 2005-5-6 08: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喜欢吃甜食很可能平素脾胃阳虚,胸部怕冷是肺气不足,或者肺阳虚.感觉这病人应该是阳需不能化水湿的结果,然后才郁而有点化热.
22
发表于 2005-5-9 22:0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这个病例大家帮着辩证一下

甜腻最易生湿!我知道她的饮食习惯后第一感觉,湿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