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1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关于小柴胡汤的一些想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0 0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人发帖,请不要打死,谢谢
小柴胡汤原为和解少阳之方,方中的药物及组方原则皆为和解而设,我有一点自己的想法,可不可以用小柴胡加减来用于补益呢?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8-10-21 21:3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0 12:08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想法,加分鼓励!!
小柴胡汤完全可以加减用来补益,原方就是用于正气不足邪入半表半里而设。还有柴胡在名方补中益气汤中也是不可少的组成之一.........

中医方剂,变化多端,如古时用兵之法!诸葛用兵如神,我们用药亦要如神!!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0 20:12 | 只看该作者
偶早就用于补法了。
并且补不敛邪,很好用的。
4
发表于 2005-4-10 20:37 | 只看该作者
什么病都以之加减.你可别成了小柴胡医生啊,多学多用才能成大家.中医悟性很重要,和解剂能补,泻剂就不补了吗?你如何理解补法是关键.
5
发表于 2005-4-11 08:3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鼓励~努力中~
6
发表于 2006-12-23 16:3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无名 于 2005-4-10 20:37 发表
什么病都以之加减.你可别成了小柴胡医生啊,多学多用才能成大家.中医悟性很重要,和解剂能补,泻剂就不补了吗?你如何理解补法是关键.



无名大哥说的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